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水利局 > 行政执法

恩平市水利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分析报告

  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管理,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粤府〔2019〕36号)文件的要求,我局现将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有关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行政许可

  2020年度,我局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106宗,予以许可93宗。无受委托实施的、以委托单位名义作出的行政许可,无行政许可(含不予受理、予以许可和不予许可)被申请行政复议、直接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行政处罚

  2020年度,我局行政处罚总数为3宗,无受委托实施的、以委托单位名义作出的行政处罚。其中,行政处罚被申请行政复议1宗,案件正在复议中。

  (三)行政强制

  2020年度,我局行政强制总数为1宗,无受委托实施的、以委托单位名义作出的行政强制,无行政强制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四)行政征收、行政征用

  2020年度,我局无行政征收、行政征用发生。

  (五)行政检查

  2020年度,我局行政检查总数为23次,无受委托实施的、以委托单位名义作出的行政检查,无行政检查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二、行政执法主要成效

  2020年,我局在行政执法方面一贯坚持依法行政原则和科学监管理念,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有效强化行政执法案件办理,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一是落实“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妥善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二是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入贯彻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积极推进“两平台”应用,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学习应用“两平台”,全面提高全局执法人员全过程网上办案、公开透明办案的行政执法意识,扎扎实实开展“两平台”应用工作并于11月20日实现运用“两平台”开展执法办案的零的突破。在处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案件时,认真落实应用“两平台”,实现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强化实时监督、事后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的法制审核,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避免决策走弯路、走错路。聘请1名兼职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涉法审核、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执法监督、执法培训以及依法行政考核等方面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较好地发挥了政府法律参谋的作用。

  (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水利系统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合理配置执法力量。一是积极配合市商改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科学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明确抽查操作流程,合理安排随机抽查工作,既要保证必要的覆盖面和工作力度, 又要避免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随机抽查的频次为每年2次, 严格落实抽查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年度抽查任务;二是贯彻落实2020年“数字政府”综合改革,我局积极配合市政数局做好行政审批事项调整,切实提升了我局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了行政执法效能。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2020年我局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共18项,其中即办项18项,即办率100% 。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强化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制度,严格依法处理群众的投诉举报,严格执行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落实办案质量终身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度和监督管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制发规范性文件,完善行政执法依据,推进综合执法,充分发挥行政管理能力,根据恩平市人民政府的工作安排,结合我市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实际需求,我局组织制定《恩平市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规定》,细化我市关于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的行政管理要求以及执法标准,体现规范性文件的实用性、可操作性,更加有效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为办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等案件方面提供合法依据。

  (四)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管理,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为重点工作实施。一是明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原则,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过罚相当的原则和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行政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确保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二是强化监督机制,推行阳光行政、文明执法。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构建“立体”监督制约体系。坚持文明执法,树立良好形象。坚持把行政执法自由裁量规范化建设与文明执法紧密结合起来,使执法人员确立良好的职业道德。

  三、存在问题

  2020年度,我单位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也有较大提高,行政执法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行政服务高效、及时、周到,做到全方位优质服务,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个别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业务素养不足;对依法执法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

  四、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认真按照依法行政执法要求,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举一反三、改进工作”的态度,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采取以下切实的措施加以整改:

  (一)加强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等的学习和理解能力,对行政检查、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文书的准确运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严格遵守行政执法职业道德基本规范,把好每一道行政执法程序关,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把行政执法工作推向新高度。

  (二)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素质,使其熟悉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基本要求,掌握科学管理的原则和方法,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法监督。强化领导干部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推进本部门、本单位依法行政的职责。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障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