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水利局 > 工作动态

恩平市蓝田水闸工程即将放水


时值惊蛰,万物复苏。

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3月上旬,春意萌动,春酿正浓。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步入恩平市横陂镇蓝田水闸工地,那山,翠绿连连宜人;那河,河水淙淙而流;那人,聚精会神施工。清风徐来,让人流连忘返。

恩平市蓝田水闸,这是广东省及江门市、恩平市三级政协和恩平市政府联动,由恩平市水利部门和横陂镇组织实施的水利工程。

但见数十工人正在紧张有序施工,没有喧哗,没有什么大幅标语,施工现埸虽然壮观,却是有条不紊。见到闸楼已高高矗立,排水的底孔早已依图砌好。引介的黄文威及陈明雅副镇长说,这个水闸进展顺利,几个月后可以启用。

恩平市水利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工程由省市共同投资,预算投资有7000多万元。于2022718日开工,到目前为止,现正在施工包括水闸闸室和上、下游连接段、闸底板、墩墙;防冲槽、铺盖、消力池、海漫和防冲槽等,已完成工程投资3669.12万元,占总投资51%。计划2023415日前完成水下工程后可以放水。

蓝田水闸为何引人关注?记者从恩平市水利局了解到,已经被拆除的旧蓝田水闸于19633月投入使用,关系横陂镇蓝田、大亨、元山、围边等4个村庄约1.3万亩的农业生产用水和7000人的日常生产生活用水。后来在1982年对水闸进行改建,是一宗以蓄水灌溉为主、兼顾挡潮蓄淡及两岸交通的大型拦河水闸,对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由于几十年运行,原蓝田水闸已存在不少问题,闸门和启闭机都处于严重老化、损坏的状态。从水闸整体安全考虑,2017年起,水闸管理单位将闸门吊起,水闸无法蓄水,只设临时水泵进行提水灌溉,仅能满足周边约200公顷农田的灌溉需求,其余约247公顷农田则无法保障,还影响上游的农业生产用水。同时,由于水闸闸门无法启闭,镇海湾咸潮倒灌时,对农作物生长和水产养殖造成较大影响。

横陂镇和恩平市水利部门领导数度带着资料上恩城、走江门、奔广州,引起广东省市三级政协重视与积极支持,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李心多次现场督导。终于在去年917日,恩平市蓝田水闸重建工程摆上政府议事日程。

一桩水利工程引发万民关注。在蓝田水闸动工那些天,当地成百农民络绎不绝参观,许多人还给予方方面面支持。他们说,乡村振兴,重建蓝田水闸就是证明。

当地人为何强烈关注蓝田水闸建设,说来还有个历史原因。

这里毗邻阳江北桂。从恩平市横陂镇蓝田村往西南方向行四五公里,就能见到迂回曲折的北桂河畔,有一个隐然一派世外桃源的古村,这便是阳江北桂村。阳江北桂村依山傍水,四面皆是繁茂的树林。据悉,蓝田水闸上游3公里是阳江市阳东区新洲镇北桂村,近4000人临水而居,347公顷耕地分布在河道两岸。在雨量充足的正常年份,北桂村的农业生产用水基本可以依靠山塘蓄水解决,但遇到干旱少雨年份,则有约67公顷农田的灌溉需要依靠蓝田河。新建的蓝田水闸也能惠及友邻 。 

北桂村最为人所熟知的身份便是“皇族村”。相传元朝初期,宋朝的皇族们为了躲避追杀,来到了这个藏匿在丛林中且有山有水的宝地。他们在这里耕作生活,传承了一代又一代。

史料告诉人们: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武工组就在这村里一带活动。中共长庚区委吴国光领导下的北桂武工组组长就是横陂新潮村的陈东。横陂横南武工组领导下的游击队通信员(如积田村的谭连福)就经常往来于横陂与北桂。

    北桂村后有马庙,相传刘三姐曾在此处及相邻的横河山、横陂(古称那乾)垌一带传歌。民间相传,来此庙求子,只要心诚,就能如愿。数百年来,相邻县市的民间妇女多有不辞劳苦来此处求子者。有人得遂所愿,也会来此地还愿酬神。恩平文史专家谭国锋认为:北桂本来是南越居民居住的地方。后来越人迁徙及同化于南来汉人族群中,遂成汉人居住地。

北,是南越土话,意思是口、嘴巴。《康熙字典》说:“桂,《唐韵》古惠切,《集韵》《韵会》涓惠切《正韵》居胃切。”北桂的“桂”,不是指桂花、桂树,而是“邽”的同音异写。

《康熙字典》说:“邽,《广韵》古携切,《集韵》《韵会》涓携切,音圭。《正字通》:‘汉陇西有上邽县(处渭水上游),今为秦州天水县。京兆弘农有下邽县,今属华州。或谓秦武公伐邽,戎迁其人于下邽,以有上邽,故名下邽。’”邽,就是“海”的古音。“海”就是广东人和古人口中的“河”,也就是水域。至今广东人还是这样说的。谭国锋又认为:北桂是一个汉越结合的地名,意思是河口、水口。

今天当地修整蓝田河闸,从某个角度而言,也是实现中华复兴的一件具体工作,是继承老一辈领导人造福人民的诚心行动,也是进一步促进恩平阳江人民和谐相处的一个举措。因此,横陂人民关心蓝田水闸就不难理解的了。

蓝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健友高兴对记者说,这次蓝田水闸重建工程,是站在乡村振兴的高位推进的。蓝田水闸的建设既考虑功能,也考虑与山水林田和谐,致力打造“网红打卡点”,让游客来参观水库、水闸、红树林、吃青蟹。他感慨,乡村振兴路上,越走越美好!


来源:触电新闻

责任编辑:陈卓锋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