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水利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水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我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部署安排和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措施,紧抓水利行业强监管优服务这一主线,不断规范水行政执法程序,提升依法治水能力,构建和谐水事环境,推进水利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将法治建设与水利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局党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依法行政工作,结合水利职能实际,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找整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解决。同时根据班子成员工作变动,及时调整局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成,制定行政调解工作制度,为依法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生的各类矛盾提供制度保障,把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到行政执法各个环节。

(二)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法治建设氛围。我局坚持把做好法治学习宣传等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强化执法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法治意识,打牢了依法行政工作基础,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综合素质和法律意识,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法制宣传教育,落实各业务股室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今年以来共举办了五期《普法小课堂》,5月12日下午在局内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9月8日下午,在局五楼会议室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暨《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专题培训班,邀请江门法匠律师事务所周燕爱律师就新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执法水平,全方位、多层次地进行培训,确保学习不走过场,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强化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首先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执法依据。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积极配合市人民政府开展制度建设,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定以及修订工作。其次建立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咨询等制度,使我局重大事项更加科学民主规范,同时聘请了广东润晟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对我局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合同、行政执法决定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对行政处罚、强制、诉讼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意见。至10月底止,法律顾问共出具法律意见书26份(件)。

(四)强化监督管理,深入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减申报流程,将执法的主体、依据、范围、权限、程序等信息通过市政府网主动向社会公开。对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督促法规与行政审批股积极配合市政数局做好行政审批事项调整,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提升了我局政务服务水平。据统计,2023年我局行政许可审批共37宗,其中即办37宗,即办率100%。二是推进“两平台”应用,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学习应用“两平台”,全面提高全局执法人员全过程网上办案、公开透明办案的行政执法意识,扎实开展“两平台”应用工作。三是落实“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部署推进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江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应用工作,妥善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保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全面性,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五)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一年来,我局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法治督察、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两平台”等工作的部署,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积极配合市商改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科学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明确抽查操作流程。随机抽查的频次为每年2次,严格落实抽查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年度抽查任务。我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跨部门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水土保持项目检查3次,未发现水土保持方面违规事项;共对11家取水单位实施了行政检查,其中本部门6家,跨部门联合市卫生与健康局对5家集中式供水单位检查,未发现违规取水问题。强化自我监督,认真配合相关部门开展2023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抽查工作,完善执法案件办理内部运行机制,规范工作流程,针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据统计,我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26人次,执法车辆140车次,巡查河道长度1999.59公里,巡查水域面积约36.1平方公里;现场制止违法行为数量1次,对辖区内1家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在2022年非法取用地下水,2023年经现场勘查,该公司已封闭井口,两年内没有因非法取水被行政处罚过的相关记录,我局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并对相关企业进行了水法宣传并督促其严格按照计划用水。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落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水利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依法协调、重要任务亲自依法依规督办;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和局务会议,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研究新形势下我市水利法治建设工作;确保全市水利行业政务服务许可事项依法依规,运作顺畅、高效。

(二)深化行业普法和严格规范执法工作。水利强监管力度显著提升。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水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水患意识和节水意识。扎实推进水政监察规范化建设,水行政执法效能明显增强。加强河道行政执法工作,有效打击水事违法案件。

(三)持续深入推进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进一步强化巡河护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四乱”问题清单整治制度,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查,推动“清四乱”专项行动真正见实效。

(四)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一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粤府〔2023〕68号),自2023年10月26日起原由省厅实施的“对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施工安排的备案”省级行政职权事项,委托各县、县级市(不包括市辖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实施。完成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标准化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梳理,并制定和细化了科学有效的办事流程。

(五)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制度。制定了《恩平市水利局“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依法推动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依法办理复议和诉讼案件,有效化解各类涉水矛盾纠纷。

三、存在问题

尽管我局在开展法治水利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

一是普法工作存在短板。我局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普法规划评估指标体系分析,仍有一定差距,比如普法制度和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加强,普法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方式比较单调,重点不够突出等。

二是法治队伍能力建设力度不够。机构改革后,水行政执法机构没有被明确,执法力量薄弱,执法队伍中取得行政执法证、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偏少,如我局在编公务员22名中,法学专业人员空白,不利于工作开展。

三是法律知识学习不平衡。水利局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偏重于水利综合知识和水利专业知识水平的学习,对于水利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仅局限于业务咨询和水政执法业务,未能真正做到了然于心,熟练掌握,“重水利专业学习,轻综合法律知识的研读”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法律知识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市水利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市直水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尊崇法治、敬畏法治,进而提升水利法治工作水平。

一是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队伍职责。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熟悉掌握本部门权责清单,通过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掌握国家基本法律以及与自己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工作责任,强化领导干部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推进本部门、本单位依法行政的职责。

二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研究、咨询和论证,提供建设性的法律意见和建议。继续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为建设法治政府奠定坚实法律基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科学安排部署,大力组织推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是普治并举,全面深化依法治理工作。健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进法律的有效实施,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执行力。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管理薄弱环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专项治理活动,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营造出人人崇法、人心思法、全民守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专此报告。

                       

                                                                                                                                                           恩平市水利局

                                                                                       2024年2月2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