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审计局 > 工作动态

以“六个坚持”为指引 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市审计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六个坚持”为指引,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我市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发挥作用。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在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全市一级部门预算审计中,重点关注财政直达资金惠企利民、行政事业性收费征收使用、民生类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等直接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跟进民生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及时反映存在的制度缺陷、机制障碍和管理漏洞,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坚持自信自立,在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市审计局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通过每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研讨、积极选派年轻同志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以干代训”等方式,着力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坚持守正创新,在审计方法改善创新上主动作为。市审计局在落实自身职能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将大数据审计思维融入每个审计项目,连续多年使用大数据工具开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等审计项目,增强审计效能。同时积极推动进全局大数据审计工作的开展,探索建立恩平市审计局数据分析专班,印发《恩平市审计监督对象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制度》等,有效推动大数据审计工作规范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在做实研究型审计上不断探索。市审计局主动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审计全过程各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准确定性、对问题产生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对问题整改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同时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进督促,严格把关整改材料,做好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坚持系统观念,在审计质量上不断提升。市审计局以全局性思维谋划统筹审计工作开展,坚信资金延伸越彻底,审计质量越高。以资金使用为链条,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 这条线锁定问题线索,一步步延伸到资金最末端,做到审深审透,不断提高审计质量。

  坚持胸怀天下,在政治站位上不断提高。市审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剖析微观问题和研究宏观问题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为市委、市政府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意见,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