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审计局 > 工作动态

三举措助推政府投资审计显成效

  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审计署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工作要求,在面对投资项目审计人才缺乏的情况下,在近期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中抓住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重点,以研究型审计为导向,转变思维,以学促审,夯实举措,重点研究破解政府投资项目方面的难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一、夯实审前调查,有的放矢

  市审计局坚持把审前调查工作与研究型审计相融合,在开展审计项目之前,组织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研学会,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深入了解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职责,重点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和《江门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专业法律法规,熟悉工程建设的流程。同时通过讲解如何查阅工程项目的预算、结算、合同协议、评审资料、变更签证函、监理日志、会计资料等,以问题和案例为导向,快速切入,迅速整理出审计重点关注的事项,明确审计要点,提高审计前瞻性和精准性。

  二、实地走访现场,弹无虚发

  经过前期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调查了解,审计人员在实地走访工程项目中,一针见血,直奔工程项目的疑点和难点。将现场测量的结果与设计图纸、结算等资料作比较,与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施工单位、结算公司等进行沟通,并及时进行取证。延伸追踪到项目和资金最末端,切实查深查透,将发现的有关工程问题移送相关主管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三、强化结果应用,提炼经验

  在运用研究型审计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践中,审计人员善于借助工程软件和测量工具,深入推进科技强审,实现审计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充分深入一线走访,发挥审计揭示问题的独特作用,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同时,还扎实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清单化管理,梳理所需资料清单,借鉴常见案例,提高审计质效,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