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审计局 > 工作动态

监督与普法同行 推动审计和普法工作质效“双提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市审计局立足审计监督职责,组织普法工作“进机关”,在开展疫情防控审计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检查的过程中,把普法工作融入审计工作,项目审计、内部审计监督和普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法治政府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一是审计监督促进普法成效。市审计局组织同步开展疫情防控审计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检查工作,覆盖11个镇(街)和7个市直部门。同步成立审计组、建立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审计实施方案、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加强对工作的领导和部署。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检查工作中,对全市纳入内部审计监督范围的单位发放调查表格进行摸底,确定重点检查单位,专项检查有关单位、镇(街)贯彻落实内部审计和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相关制度的情况。通过将普法工作和审计业务紧密结合起来,促进被审计单位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审计、内部审计、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内部管理,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提高法治政府工作的成效。

图片1.png

  二是普法提升审计监督质量。结合疫情防控审计工作安排,审计组(检查组)首先进点市卫健局、良西镇政府、市科工商务局,通过进行现场检查和解疑答惑等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广东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条例》进行现场普法。其中,利用市科工商务局审前调查进点会,审计组向市科工商务局全体人员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对审计工作过程中有关权利和责任、程序和期限等内容进行解读,使被审计单位和人员了解自身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违反审计法律法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有助于被审计单位人员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也有助于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高审计执法效能,为后续开展审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审计组还向被审计单位赠送了省委审计办印发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2022年版),为内部审计人员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提供参考。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