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审计局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审计厅扎实推进研究型审计 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广东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研究审计对象,精准高效揭示问题的重要要求,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从优化审计计划安排、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强化审计成果提炼等方面着手,积极做实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揭示问题的精准性,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深入开展审计立项研究,更加聚焦中心工作。严格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定方向、审计机关抓落实的要求,加强对省“十四五”规划和国务院、省政府工作报告的研究,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找准审计着力点,做好项目储备,及时纳入年度审计计划;积极衔接审计署年度审计工作要点和审计项目计划,科学编制和有序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为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更加精准揭示问题。一是深入研究审计对象,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一方面,在日常工作中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下足功夫研究中央和省关于所审计领域、区域和行业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政策要求,以及被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改革方向、业务背景、预算安排等。另一方面,将审前调查纳入审计计划予以充分保障,为编制切实可行的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打好基础。二是强化扁平化管理,加强审计业务研究。厅领导和处长带头下沉审计业务一线,积极参与审计组分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共同研究审计业务问题,推动现场审计人员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对每一笔资金流向跟踪至底层末梢,每一件问题线索追查到最后一环,切实把控好调查取证、问题定性、责任界定等关键环节,确保精准高效揭示问题,提出可落实、可批示的审计建议,提升工作效率,并在审计实践中做好“传帮带”工作。三是优化现场时间安排,改进项目组织方式。综合考虑审计项目类型、审计对象下属单位数量、涉及的财政资金量等多种因素,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合理安排不同审计项目现场审计时间,确保审计人员有充足时间去调查取证、核实问题线索。同时,改进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不盲目“贪大求全”,合理控制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抽查的地级市范围,发挥大数据审计的优势,积极采用“大兵团”审计方式,强化审计震慑力,把控工作节奏,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审计任务。

  加强审计成果提炼,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强化审计成果意识,要求各业务处室在出具审计报告时,投入更多精力归纳提炼审计专报、综合情况报告、信息等报送省委审计委员会和省政府,特别是注重对同一审计板块的不同审计项目的成果提炼,深入挖掘共性问题,揭示推进改革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和主管部门工作存在的不足,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及时提出解决问题、完善管理、深化改革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郑圣乾)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