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审计局 > 工作动态

广东:五项举措全力推进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工作

  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2020年下半年以来,广东省审计厅在审计署的统一部署下,推出五项举措精准出击,集全省审计机关之力做好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审计积极作用。

  一是成立专项审计领导小组。厅党组高度重视该项工作,7月2日审计署视频会议一结束,次日上午即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审计署视频会议精神,厅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成立了由卢荣春厅长任组长、各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的专项审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审计办公室,下设综合组、信息组、数据组,建立了专项审计快速决策机制。制定出台《广东省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工作方案》,为科学规划新增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路线图”和“时间表”奠定坚实基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布置工作任务,及时研究政策法规,开展数据分析,加强对市县审计机关的督促和指导,及时协调解决组织实施中的具体问题,有效构建协调配合、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横向协调、上下联动和对接工作机制。省厅充分利用财政专线、审计专网、政务邮箱、联系人信息群等信息技术,建立与财政、发改等部门横向协调、各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及对接工作机制,快速采集数据,推送系列数据疑点和审计指引,无缝对接信息报送工作,让审计管理“一竿子插到底”。与省财政厅建立数据每10天1报机制,第一时间进行数据分析,找出疑点并推送至各审计组,附加疑点使用说明并随时答疑。同时以集中业务培训和编印广东工作动态为抓手,配合审计署专刊打通省、市、县三级信息共享的通道。目前,除了及时转发审计署专刊,广东省审计厅根据工作需求已经开展了2次集中业务培训、印发了8期工作动态,传递的内容包括政策制度资料汇编、数据分析疑点、审计指引及相关工作要求等,搭建起沟通及时、安全高效的通道和平台。

  三是召开全省专项审计工作推进会精准发力。9月22日上午,广东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全省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工作视频推进会,通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对做好第二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进行方案解读和案例交流。会议再次强调做好专项审计工作是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政治任务、服务好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大事,务必全力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会后,全省20个地级以上市审计局迅速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或专项(专题)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厅领导讲话精神和会议有关要求,全省审计机关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任务分工,鼓舞了士气精神,有力推进专项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是依托分片区专项审计督导交流重点出击。10月中旬,省厅由分管厅领导带队分粤东、粤西、粤北3个片区同步开展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督导交流工作。督导交流内容主要包括专项审计工作组织和开展情况、各市专项资金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和建议等,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推动解决专项审计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厅派出专家小组分别点评督导并就有关事项作了现场解答,促进各审计小组相互学习和取长补短,督促审计任务一项一项推进落实,全力服务于专项审计任务的顺利完成。

  五是厅领导分赴各市督导。11月起,广东省审计厅组成16个调研组,由各厅领导、厅二级巡视员带队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开展审计工作调研,聚焦推动问题解决、狠抓工作落实、科学谋划发展等3个方面。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查看审计现场等方式,围绕专项审计组织领导机构的设立及人员配置情况、“一把手”责任落实情况、参审人员配备和到位情况、目前推进情况及效果、署及省厅下发疑点核查情况、审计成果报送同级党委政府情况、对审计质量把关情况等7个方面进行调查,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地方审计机关及审计组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制约审计工作的瓶颈问题。目前已经连续下发《关于厅领导赴各市开展审计工作调研督导的预通知》、《厅领导赴各市开展审计工作调研工作方案》,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有力保障直达资金审计监督有力有效,为直达资金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打下了扎实基础。

  审计促进新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力、有序、有效运转,目前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直达资金已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1.png2.png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