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审计局 > 工作动态

政企联学微党课,党建强审增特色

  为创新审计工作方式和服务方式,加强党建和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近日,江门市审计局以党建为引领,以新开展的江门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项目为试点(以下简称交建集团),探索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共上一堂微党课的形式,以常态化开展“审计微党课”系列活动为推手,持续发挥党建对审计业务的强化推动作用。

  此次微党课以“明‘权力监督’、识‘两办规定’”为主题,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章节的内容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两办规定》)的内容为主体,以共同交流研讨为主要方式。由审计组干部代表为主讲人,审计组其他成员、交建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及负责此次审计对接的党员干部共同交流学习。整体内容共分为“权力监督”、“《两办规定》” 和“国企审计常见问题”三个部分。

  一、学“权力监督”,明规矩,以“真明”增底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重要论述,使交建集团明确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权力监督的三个重点:一是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的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三个不腐”;三是要完善国有企业监督体系,构建全面系统的监督机制。尤其要深刻认识到审计监督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既要重视外部审计监督,又要强化国有企业内审机构的管理监督作用。

1.png

(本次审计微党课有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内容)

  二、研“《两办规定》”,懂规章,以“真懂”增定力。通过学习《两办规定》的重要性和六项主要内容,既可以让审计人员能够准确把握方向,明确开展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基本目标和审计评价标准等内容,又使得被审计单位能够明晰“政治底线”,悉知“何可为”,“何可不为”,了解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责任认定标准,并深刻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规范被审计单位管理和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2.png

(审计组与交建集团共同学习《两办规定》的主要内容)

  三、论“国企审计常见问题”,辨雷区,以“真辨”增本领。通过展示和研讨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和内部审计中有关“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资产管理、财务真实情况和内部管理方面的常见问题,梳理这些问题的典型表现和预防措施,提醒学习对象警惕踩雷区,关注风险高发区,时刻保持定力,树立问题导向,对违法违规问题寸步不让,提高应对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能力,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国有企业内审机构尤其要注重结合《两办规定》和《第22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好内部审计工作,由内联外,为审计机关顺利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提供强有力支撑。

3.png

(审计组与交建集团交流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和内部审计工作经验)

  此次微党课活动既打通了审计政策法规面向被审计单位的宣传关,又以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共同研讨的创新形式加强了双方之间的互动、交流和联系,推陈出新,改变过去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之间单向的互动模式。以架好“学”、“研”、“论”三个支点为基础,实现学习对象“真明”、“真懂”和“真辨”的基本目标,为审计项目后续的有效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