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审计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建设,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抓好学法教育,让法治理念入脑入心。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党组会议学习28次、中心组学习35次、支委会学习12次、党员大会学习14次、党课学习6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恩平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恩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及政协第十一届恩平市委员会会议精神、恩平市政府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扎实开展学法教育。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三是以学法为主题,举办多期“全员上讲台”活动,由每名工作人员制作学法PPT上讲台授课,紧扣与各自股室审计业务涉及的法律法规,确保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实用性,不断提升审计干部专业化水平。

  (二)贯彻落实法治精神,推动审计工作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年度工作要点,全力推进审计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完成2020至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16项,审计查出违规金额471.9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1806.6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44个,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2份,提出审计建议意见42条,被采纳审计建议意见42条,发出移送处理书1份和决定书9份。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1名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占公款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经查实问题金额128.7万元,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有效促进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三)坚持制度先行,促进审计工作规范管理。将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审计管理的重要抓手,制定印发《恩平市审计局党内谈话实施办法》《恩平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试行)》《恩平市审计局审计业务基本操作实施办法(试行)》《恩平市审计局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及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恩平市审计局兼职审理员制度(试行)》等制度文件,推动审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强化审计权力制约和监督,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审计工作规范管理。

  (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防范审计风险。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防范审计风险,我局坚持把好“四关”:一是把好审计实施关,要求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各项审计准则规定,认真履行审计程序,切实进行审前调查,制订审计方案,起草审计文书。二是把好监督检查关,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的监督。三是严把审计处理处罚关,在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处理处罚上,坚持审计业务会议审理制度。四是把好审计复核审理关,坚持审前、审中、审后复核审理相结合,发挥了审计复核审理的防范、纠错和规范的功能。

  (五)强化普法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为深入推动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发展,我局整理汇编186部审计常用法规转发给全市内审人员学习,教育引导内审人员做到学法、知法、用法。二是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机会,积极对外宣传新修订《审计法》,为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营造良好条件和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三是在局政务网站公开《关于恩平市2019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恩平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按时按质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同时,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江门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和恩平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恩平市政府全体会议精神,吃透基本精神、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方法。二是扎实谋划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带头遵法学法用法,组织以集中学习、座谈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同志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律观念,切实做到学法、懂法、用法。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与审计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审计项目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学习重点大多放在与审计有关的法律法规,对于其它法律法规的学习重视程度还未达要求,主要原因是在思想上存在实用主义的认识。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我市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为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队伍建设,以自身过硬推动审计工作过硬。

严格按照审计“立身、立信、立业”的要求,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瞄准干部队伍建设发力点,精准施策发力,在培养审计骨干力量上下真功夫,不断夯实审计事业发展基石,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人才队伍,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学法普法宣传教育,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抓好宣传扩面工作,切实提升涉审法规的普及,深入学习新修订《审计法》,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比如宪法日,落实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等普法宣传活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