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审计局 > 部门文件

中共恩平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2月8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我局党组作了反馈,指出我局存在四大方面11类问题,涉及26个具体问题。恩平市审计局党组对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建立台账、细化措施、狠抓整改。截至5月20日,对巡察组指出的26个问题,已全部采取措施,开展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

  (一)迅速动员部署。巡察情况反馈会召开后,我局党组迅速召开会议,认真研究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动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行跟踪督办,强化工作落实,严格责任追究,不折不扣地将巡察反馈的每一条意见都整改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中共恩平市审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

  (三)细化任务分工。按照全面认领、照单全收的原则,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逐项细化,提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台账,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整改期限等,实行挂图作战。按照具体问题立行立改、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长期推进工作持续深化的标准对整改任务进行分类,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跟踪,要求承办部门每周报告一次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工作。

  二、认真对照问题,逐项真改实改

  (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弱化,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对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级关于审计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列入各类学习的重点内容,2021年至今召开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0次、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11次、全体同志学习2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领会省、江门市、恩平市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为今后做好审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组织办公室人员集中学习了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江门市委、恩平市委“1+1+5”工作举措,以及《中共广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做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后全省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江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准确把握审计管辖范围、项目计划编制原则、项目计划编制程序和方法等,并提前组织开展了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调研,为做好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工作做足准备。

  三是组织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组学习了《广东省审计机关开展中央及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和省审计厅下发的《恩平市2020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民营企业财政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相关政策文件,严格按照省审计厅关于2021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求推进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目前,已完成了第一季度跟踪审计工作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工作,如实披露存在问题并发出审计决定书1份、审计整改函2份。

  四是紧紧围绕中心发展大局,组织开展恩平市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恩平市年乐学校科教楼政府投资审计、恩平市2019年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审计等,目前,以上项目正在按照时间进度有序推进中。

  2.关于“审计效能有待提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全体同志专题学习了《关于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执行<江门市审计局审计移送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恩平市审计局审计业务基本操作实施办法(试行)》《恩平市审计局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及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恩平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试行)》等业务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审计人员对业务规范的认识和把握,促进提高审计业务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制订出台了《恩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办法》,加大审计现场检查力度,领导班子带队现场听取各审计项目开展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如到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现场、2020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现场检查工作纪律,听取审计组工作情况报告,有效规范审计现场管理。

  三是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规范要求推进2020至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目前已完成2020至2021年审计年度项目8个,查出违规金额66.1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4747.78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6个,提出审计建议意见24条,被采纳审计建议意见24条,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14份,发出决定书3份和移送处理书1份,向市纪委监委部门移送线索1条。

  四是组织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制订出台了《关于开展2021年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方案》,对2019至2020审计年度的13个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并评选出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五是及时调整了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于2020年11月召开了新调整后成员单位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新调整后成员单位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精神,审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相关制度,听取各成员单位对加强和改进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另外,为规范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订出台了《恩平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有效凝聚工作合力,为抓好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加大全市经济责任风险防控力度,印发了《2021年恩平市经济责任风险防控培训方案》,计划于第三季度对“一把手”、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和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分类培训。

  3.关于“审计执法偏松偏软”的整改情况。

  参照《江门市审计局审计移送处理办法》,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恩平市审计局审计移送管理办法》,规范审计移送管理,针对恩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德耀同志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中发现的下属单位原恩城房管所已退休报账员涉嫌贪污的问题线索,依法出具移送处理书,移送市纪委监委办理。另外,针对2020年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发现的“未及时拨付租金补贴33000元”的问题、大槐镇政府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超范围发放补贴”“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解缴国库”等问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恩平市委员会书记冯丽琴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虚列支出”的问题,依法出具审计决定书3份。

  (二)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方面问题。

  1.关于“制度建设与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做好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对局2017至2020年期间制订印发的26份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废止了《恩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9份;重新修订印发了《恩平市审计局公务人员省内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出差定额包干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8份;新制订印发了《恩平市审计局党内谈话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4份,有效提高了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二是进一步加大财务管理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办法做好费用报销审核审批工作,2021年以来的有关费用支出均能够按照规定履行报销手续;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2021年以来所有公务用车均能够按照规定履行报批手续。

  2.关于“干部监督未能落实落细”的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更新出台“撤点报廉”登记表。2021年2月,根据审计工作实际需要,建立了审计项目“撤点报廉”登记表,要求各审计组撤点后要如实报告廉政廉审情况。目前,已收到审计组上报的“撤点报廉”登记表3份。

  二是加大出国(境)管理力度,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恩平市委办公室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组织对局2017年以来出国(境)情况进行自查,针对存在的出国(境)管理制度有待完善、个别人员违规提前取证等问题,制订出台了《恩平市审计局出国(境)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出国(境)管理对象、出国(境)证照管理、出国(境)审批、出国(境)次数和时间等,并对2名违规提前取证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是组织信访工作负责股室和人员学习了《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等文件精神,准确把握信访工作的规范要求,提升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主动在局政务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了信访途径,并在局办公楼设置了信访举报信箱,进一步畅通信访监督渠道。

  四是根据《关于做好党内谈话工作的通知》(恩党廉办〔2020〕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订出台了《恩平市审计局党内谈话实施办法》,同步废止了2016年7月印发的《恩平市审计局谈话提醒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要求,对2017年以来被江门市审计局和市政府在督查通报中指出问题涉及的1名人员和涉及违规提前领取出国(境)证照的2名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促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三)党建工作不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列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全体同志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点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审计工作的具体要求,推动审计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8份,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通报上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2020年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及述责述廉内容,严肃查摆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的存在问题,深刻剖析了原因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三是科学谋划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21年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计划,并制定了《恩平市审计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明确了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

  四是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进一步完善了局党建活动室,并设置了党务政务公开栏,为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和做好审计宣传提供了基础保障。

  2.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严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召开支委会,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精神,提高支部委员对党建工作规范的认识和掌握,为规范做好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3月31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会前,各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党组书记对各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会上,各班子成员严肃开展了自我批评,全面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精准提出整改措施,相互之间也进行深刻批评,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帮助、相互警醒的效果。3月11日,局机关党支部按照市委组织部的通知要求,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与会党员紧密联系实际进行了党性分析,深入查摆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相互之间也进行了深刻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2021年1月,局机关党支部先后召开了支部大会和支委会,按程序推荐、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名,并规范做好会议记录;2月至4月,收到审计青年干部交来的入党申请书3份,均按程序落实了入党申请谈话。

  3.关于“专业人才建设短板明显”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专业人才招录力度,2020年新招录公务员4名,其中会计学专业人员1名、法学专业人员1名、环境科学专业人员1名、环境工程专业人员1名,已全部到岗工作,进一步补齐审计队伍专业结构短板。2021年设置招考岗位2名,其中会计审计类专业岗位1名、计算机类专业岗位1名,目前已完成体检工作。强化队伍,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有2名正股级同志被列为副科级领导干部考察对象。

  二是选派了1名审计人员前往审计署广州特派办跟班学习、1名审计人员参加江门市审计局组织开展的2020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项目、2名审计人员参加江门市审计局组织的2021年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工作,通过“以审代训”的形式,有效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

  三是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制定《恩平市审计局2021年学习计划》,开展“全员上讲台”活动,学习财务、工程、环境资源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提升审计工作成效。

  (四)针对“后勤与财务管理不严,廉政风险隐患依然存在”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财经纪律执行有偏差”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恩平市审计局财务管理办法》,并对2019至2020年的出差伙食补助和费用报销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经自查,自《恩平市审计局财务管理办法》(恩审〔2019〕22号)后,不存在报销依据不足和餐费超标准报销的情况,而非业务股室报销比例也较低,其中2019年业务股室报销比例为77.16%、非业务股室报销比例为22.84%;2020年业务股室报销比例为82.01%、非业务股室报销比例为17.99%。

  二是对本局存量资金进行梳理,于2020年12月、2021年2月向市财政局退回存量资金40万元,截至4月底,基本户余额42.97万元,用于本局人员五险一金等机关运转费用及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异地同步审计工作、会商系统建设等工作。对上级审计部门下拨的工作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从局基本户工作经费中调剂了2.78万元专项用于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上半年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工作经费,确保各项经费用在实处。

  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的整改情况。

  学习贯彻《财政部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财资〔2020〕97号)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了固定资产盘点和贴标签工作。针对办公用品、设备无领用手续和笔记本电脑管理松懈和的情况,制订印发了《恩平市审计局办公用品领用管理制度》,建立了《笔记本电脑借用统计表》,如实登记办公室用品领用和笔记本借还情况,提高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水平。

  3.关于“车辆管理使用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按照我市关于公务用车管理的相关规定要求,完善了公务用车使用登记表,对所有用车申请均需填报纸质申请表并录入管理系统,有效杜绝公车私用问题。同时,严格执行我市公务用车租赁相关制度,自2018年以来没有发生不按规定租车的行为,如2021年3月,根据需要,在市公务用车中标单位恩平市粤晖二手机动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租赁车辆用于党日活动,手续齐全。

  三、巩固整改成果,保持常态长效

  下一步,审计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敢抓敢严,真管真严,常管常严,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驰而不息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发展,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层层压实,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抓好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局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0-7722294 ;邮政地址:广东省恩平市育英街2-4号 ,邮政编码:529400 ;电子邮箱:epssjj@jiangmen.gov.cn。

                                            


                                            中共恩平市审计局党组

                                              2021年8月24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