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审计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为着力点,不断强化法治服务意识,严格依法审计程序,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强化执法质量控制,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注重法治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局领导班子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首要学习内容,形成制度和习惯,不断学思践悟。二是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性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三是组织全体同志观看省审计厅、江门市审计局举办的《民法典》讲座,加深全体同志对民法典的全面认识与理解,促使审计人员把民法典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我局法治治理水平。四是以集中培训、集中研讨、知识竞赛等形式,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制度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局领导班子分别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底线”“守初心 勇担当 严纪律”等专题,为全体审计干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课,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五是坚持以案释法,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我市纪委监委编印的《身边的警示(2020)》学习资料和观看警示教育片《侥幸之祸》《朽木浮沉》等,严格要求全体人员通过从典型贪腐案例中汲取教训,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讨论,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思想态度,要把廉洁意识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履职尽责。

  (二)聚焦主责主业,以法治精神引领审计发展。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协助配合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深入审计第一线研究解决问题,有力地保障了审计质量和将法治建设落实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完成2019至2020审计年度审计项目16项,查出违规金额79.0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7755.41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56个,提出审计建议意见64条,出具审计报告23份,发出决定书6份和移送处理书5份,向市纪委监委部门移送线索7条,不断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三)注重制度建设,不断强化依法审计。我局将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审计管理的重要抓手,制定印发《恩平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试行)》《恩平市审计局审计业务基本操作实施办法(试行)》《恩平市审计局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及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恩平市审计局兼职审理员制度(试行)》《恩平市审计局抽调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从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记录、起草和审理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审计整改等业务环节,在原有质量控制制度的基础上,更加细化、具体化,更具有实际操作性。推动审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强化审计权力制约和监督,促进审计依法行政。

  (四)注重普法宣传,不断提升法治环境。我局在认真抓好全体人员普法教育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结合重大政策法律出台,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一是抓好审中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向被审计单位人员宣传《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讲解审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并及时针对审计对象提出的相关涉审疑问作出解答,切实强化被审计单位的法律意识。二是抓好内审普法宣传。以创新培训方式,从13个部门单位抽调了13名内审人员到局进行为期3个月的“以审代训”,由审计业务骨干以“一对一”形向内审人员传授审计工作经验、技巧和方法,助力提升内部审计人员实战水平,让内审人员迅速融入审计,增长才干。举办一期内审人员培训班,邀请讲师作《如何开展和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审计理论与案例》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内审人员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及时了解审计领域新知识、新技术、新法规,切实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三是抓好重大领域信息公开。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持续做好审计结果、审计整改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局政务网站公告《关于恩平市2019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恩平市201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整改报告》等,加大审计工作普法宣传力度。四是抓好社区普法宣传。结合社区大党委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宣讲法律知识等方式,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普法宣传活动,营造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

  2020年,我局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执法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认识到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在开展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审计业务工作繁重,导致审计人员在学习上投入时间较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还不够全面、深入、系统,也未能充分结合实际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江门市委、恩平市委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不够。主要是由于思想认识不够深刻、到位。个别同志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到位,认为工作才是“硬指标”、学习只是“软指标”,不必投入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学习当中,集中学习时有被动参加、缺乏热情的现象,存在应付心理,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我局采取集中学习、集中研讨、开展讲座等方式加强对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但仍存在个别同志主动学习欠缺,法治观念有待提升。主要是没有充分认识法治意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仍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没能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

  (三)法治宣传方式的创新有待加强。普法宣传方式以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传统普法形式居多,利用政务网、微信等线上平台开展普法运用不够,创新方法的力度有待加大。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0年,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坚持以身作则。在按时按质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同时,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相关会议精神,梳理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增强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二是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组织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以集中学习、座谈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同志牢固树立宪法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律观念,切实做到学法、懂法、用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恩平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和部署,切实做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政治教育,全面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认识。科学谋划全年学习计划,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讲座论坛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二)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提升审计监督实效。把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整理提炼,深入分析,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以审计要请、审计专报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推动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同时,在我局政务网站中对省审计厅、江门市审计局和恩平市审计局分别关于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结果、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公示公告,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和监督实效。

  (三)提升审计人员专业水平,为全面依法审计提供人力保证。继续加强对局青年干部的培养,结合局出台的《恩平市审计局关于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实施方案》,搭建青年成长平台,通过担任项目主审、鼓励职称学历考试、加强交流、开展青年论坛、开展岗位大比武等方式,提升审计队伍的学法用法能力,培养一支懂业务、懂法律的审计法制队伍。

  (四)抓好宣传扩面工作,切实提升涉审法规的普及。 通过参加社区宣传,提高宣法的参与面。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