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沙湖镇人民政府 > 财政预决算

沙湖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

  一、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财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在镇域经济、财税征管、“三保”保障、财政改革、防范风险五个方面铆足干劲、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本年全镇预算收入为13062.72万元,其中:

  (1)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12万,完成年初收入预算8803万的100.1% 。较2019年7157万,同比增长23.12% 。其中,税收收入7859万;非税收入953万(行政事业性收费50万、罚没收入21万,国有资本经营收入882万),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10.81% 。

  (2)上级补助收入4250.72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350万;污水处理运维经费补助收入285万;村镇基础设施配套费返还收入67万;财政薄弱镇补助收入212万;调资补助收入45.66万;高速征地户调入收入499.66万;商铺等资产出租收入57万;利息收入4.05万;其他补助收入730.35万。

  2.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预算支出为14811.16万,主要支出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96.89万,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8.88% ;

  (2)公共安全支出507.33万,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43% ;

  (3)教育支出4394.72万,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9.67% ;

  (4)文体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3.36万,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97% ;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5.77万,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8% ;

  (6)卫生健康支出1047.11万,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7% ;

  (7)节能环保支出117.23万,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79% ;

  (8)城乡社区事务1771.48万,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1.96% ;

  (9)农林水事务支出718.13万,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85% ;

  (10)国土海洋气象支出42.54万,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29% ;

  (11)住房保障支出72.73万,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49% ;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4.54万,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5% ;

  (15)上解支出1699.32万,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1.47% 。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镇全年预算收入13062.72万,全年预算支出14811.16万,收支缺口1748.44万。

  二、围绕预算执行所做的主要工作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陶瓷企业环保整治升级、宏观经济下行等严峻形势,镇党委、政府着眼沙湖镇发展实际,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实现了持续稳定、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的同步发展。镇财政工作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迎难而上实施更积极的财政政策,高质量组织财政收入,高精准推进财政改革,全力做好“三保”工作,推进各项重点项目建设,具体有以下方面工作:

  (一)切实加强领导,积极组织财政收入

  过去一年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财政收入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研究分析我镇财政工作形势,积极有效地协调各方面的税款入库,对财政收入征收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给予强有力的支持,为缓解我镇财政压力和顺利推进各项重点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二)提高管理水平,健全财政监督制度

  2020年,镇财政按照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要求,切实抓好财政管理工作。一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加大资金筹集调度力度,预算执行更加均衡规范;二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上年下降达38%,三是加强财政资金全方位监管,建立内部交叉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支出审批程序和手续,确保职责明确、制度健全、档案完备。

  (三)加大统筹调控力度,聚财保障民生

  在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同时,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切实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如“厕所革命”、“三清三拆”、“污水处理”、“示范村”等,截止到2020年12月已全部完成审评结算。

  过去的一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和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和镇人大代表的监督下,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在大环境经济压力下,镇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巨大。受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减税降费以及新冠肺炎影响,问题更为突出,一是我镇税源单薄,可持续性差,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和增长的动力不足。二是可用财力增长较慢,刚性支出增长过快,收支矛盾突出。三是财政管理还有薄弱环节,强化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还要进一步加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预算法,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准确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突出公共财政导向,全力保障基本支出和民生需求。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后续情况及陶瓷企业环保整治升级、宏观经济下行等严峻形势,我镇主要经济指标预期仍不乐观,转移性收入比重较大,税收收入没有明显增长空间。

  (二)一般公共财政收支预算

  1.收入预算

  2021年全镇预算总收入计划为13146万元,主要收入项目计划是:

  (1)税收收入9400万元,占年度预算总收入计划的71.50%;

  (2)非税收入100万元,占年度预算总收入计划的0.76%;

  (3)上级补助收入3646万元,占年度预算总收入计划的27.73%。其中,建设资金补助收入1373万;污水处理运维经费补助收入372万;村镇基础设施配套费返还收入80.94万;结余款拨付收入400万;租金收入预测79.04万;利息收入3.5万;其他上级补助收入1337.52万。

  2.支出预算

  2021年全镇预算支出为13550万元,同比上年14345.42万元,下降795.42万元,下降5.54%。主要支出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50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4.72%;

  (2)公共安全支出450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32%;

  (3)教育支出4860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5.87%;

  (4)文体体育与传媒支出88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65%;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60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30%;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00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2%;

  (7)节能环保支出280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07%;

  (8)城乡社区事务750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53%;

  (9)农林水事务支出365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69%;

  (10)国土海洋气象支出40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30%。

  (11)住房保障支出73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54%。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7万,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13%。

  (13)上解支出917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6%。其中,体制上解160万元,污水管网建设资金上解286万元,税务经费上解471万元。

  四、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壮大财源,积极推动财政增收

  一是加强税源建设。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导向作用,加大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提升财政经济发展动力,着力培植税源,推动经济发展。二是加大争资力度。加强各相关部门单位工作协调,做好各项目的对接和申报工作,力争争取相关上级资金,支持地方发展。

  (二)统筹优化财政资金,确保“三保”底线。

  把加强“三保”作为当前财政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内。从严从紧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规范执行政府采购目录制度,将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一系列政策硬性规定贯彻落实到具体预算执行当中,增加对民生工程和脱贫攻坚项目的投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服务。

  (三)发挥职能,继续加强民生保障

  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和乡村振兴,加大对农村饮水、农村道路、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培育特色农业品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继续支持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禁毒等工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为人民群众打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四)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和现有企业的服务工作。一是加大对陶瓷集聚区服务工作力度,大力打造“园区经济”,巩固财税收入;二是开展异地招商,盘活闲置土地,引进规模大、环保强、效益高、能耗低的工业企业,培育新的财税增长点,确保我镇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三是认真落实惠农补贴政策,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

  (五)强化监督,确保财政稳定运行

  加强财政资金特别是专项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管,确保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到位。完善全过程财政监督体系,创新财政监督管理方式,加大对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财下收支管理、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财政资金动态监控制度,定期向上级财政部门报告财政收支与管理情况,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