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沙湖镇人民政府 > 财政预决算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积极组织收入,强化财政监管,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压缩公用经费支出,切实保障财政运行平稳,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总体上看,2019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基本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19年,受陶瓷企业环保整治升级的影响,我镇工业生产规模及税收收入缩减。2019年全镇预算收入为13388万元,主要收入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1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率为69.43%,(其中:税收收入7060万元;非税收入97万元)。

  2、补助收入6231万元,主要为上级转移性支付收入。

  二、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19年全镇预算支出为137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14万元。主要支出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17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9.81%;

  2、公共安全支出279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03%;

  3、教育支出4856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5.41%;

  4、文体体育与传媒支出92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7%;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5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4%;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62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28%;

  7、节能环保支出28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2%;

  8、城乡社区事务2124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5.49%;

  9、农林水事务支出1000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9%;

  10、资源勘探信息支出32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2%;

  11、商业服务业支出395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85%;

  12、国土海洋气象支出68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5%。

  13、住房保障支出76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0.6%。

  2019年我镇预算收入13388万元,预算支出13714万元,上年结余417万元,本年结余91万元。

  三、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和成效

  过去一年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和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增大的情况下,镇党委、政府着眼沙湖镇发展实际,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实现了持续稳定、民生改善和扶贫攻坚的同步发展。镇财政工作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强化财政支出和财政监督,促进了我镇社会各项事业的新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切实加强领导,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一年来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财政收入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研究分析我镇财政工作形势,积极有效地协调各方面的税款入库,对财政收入征收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给予强有力的支持,为缓解我镇财政压力和顺利推进各项事业计划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提高管理水平,健全财政监督制度。2019年根据恩平市委巡察意见,财政部门按照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要求,切实抓好财政管理工作。一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加大资金筹集调度力度,预算执行更加均衡规范;二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上年下降30%以上,三是加强财政资金全方位监管,建立内部交叉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支出审批程序和手续,做到支出项目有预算,开支有标准,支出凭证合法合规,审批依程序;项目资金的监管做到全程跟踪,确保职责明确、制度健全、档案完备。

  3、统筹兼顾,保障民生。在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同时,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切实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如“厕所革命”、“三清三拆”、“污水处理”、“四好公路”、“精品示范村”等,根据关于印发《关于加快乡村振兴资金使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江财农[2019]89号的要求,财政人员利用节假日及工作日8小时以外工作时间,找问题、找突破加快推进资金拨付进度。截至2019年12月我镇乡村振兴到位资金2542.58万元,实际支付2343.26万元。(其中:下拨到镇支付资金1663万元,实际已支付1251.69、由市直接支付到位资金879.58万元,实际市调配支付1091.57万元),实际总支付率为92%。

  2019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和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和镇人大代表的监督下,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在大环境经济压力下,全镇财政运行平稳。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我镇税源单薄,可持续性差,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和增长的动力不足。二是可用财力增长较慢,刚性支出增长过快,收支矛盾突出。三是财政管理还有薄弱环节,强化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还要进一步加强。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财政工作任重道远。上述问题的存在,既有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上的客观原因,也有我们管理和工作上存在不足的主观原因,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