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沙湖镇人民政府 > 财政预决算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面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严峻挑战。我镇财政预算编制及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全镇经济工作会议和人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以财政收支规模持续扩大为目标,坚持收入总量和收入质量并重、内挖潜力和向上争取并重、抓收入和抓管理并重、抓支出进度和支出效益并重四个原则,逐步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面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不断增强我镇财政实力。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

  由于我镇陶瓷产业基地企业环保整治升级,2019年财政收入大幅下降。2020年仍属陶瓷产业环保升级的过渡年,我镇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并不乐观,转移性收入比重较大,税收收入没有明显增长空间。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计划为1358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计划是:

  1、税收收入8195万元,占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0.35%;

  2、非税收入100万元,占年度一般预算收入的0.7%;

  3、转移性收入5285万元,占年度一般预算收入的38.95%。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按照“科学调控、统筹兼顾、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留有余地”的理财方针,科学调度财力、节约财力、巧用财力,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实现财政支出安排与财力相适应,确保收支平衡。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12443万元。各项支出具体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32.62万元(其中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315.1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97.3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4.86万元,其他专项支出365.3万元);

  2、国防支出15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663.6万元;

  4、教育支出4735.71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4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0.14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15.1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268.19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750.5万元;

  10、农林水支出912.11万元,其中:精准扶贫42万元;

  1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52.11万元;

  12、住房保障支出71.54万元;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52万元。

  三、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按照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踏实工作,确保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对财税工作的组织领导。

  财税收入是财政工作的基础,决定着财政支出的规模,必须引起充分重视。2020年,我们面临经济形势下行的压力还在进一步增大,财税收入任务的完成更加艰难。但是,我们也面临一些重大的机遇,高恩高速通车,开阳高速扩建完工在即,陶瓷集聚区转型升级面临重大招商引资转机,如果把握好机会,我镇经济实力将站上新的台阶,并实现工业强镇目标。因此,强化财税工作的组织领导,并以财税增收工作为引领,统筹协调相关工作,确保我镇经济工作打出新的亮点。

  (二)坚持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把握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经济发展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和现有企业的服务工作。一是加大对陶瓷集聚区服务工作力度,大力打造“园区经济”,巩固财税收入;二是开展异地招商,盘活闲置土地,引进规模大、环保强、效益高、能耗低的工业企业,培育新的财税增长点,确保我镇财政收入的可持续增长;三是认真落实惠农补贴政策,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四是积极联合各部门,不断发掘税收潜力,加大对房土两税核实,避免税源流失,全面查漏补缺。同时争取市政府及市财政局的支持,给予政策倾斜。

  (三)统筹优化财政资金,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统筹运用好预算安排、上级补助等各类资金,整合好财政支农政策资源。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的前提下,确保重点支出,厉行节约,从严从紧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规范执行政府采购目录制度,将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一系列政策硬性规定贯彻落实到具体预算执行当中,增加对民生工程和脱贫攻坚项目的投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服务。

  (四)健全财务制度,强化财政监督。

  不断制定和完善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与检查,强化收支的规范化管理,强化审计与监督,加强财政内控制度建设,加强财务检查、工程审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工作,加强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财政资金动态监控制度,定期向上级财政部门报告财政收支与管理情况,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