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社保宣传冲在前 为民服务“心连心”

活动现场

       “我以前在广西、湖南等好几个厂里上班交过几年的社保,请问现在还有没有用呢?”“以前要去窗口办理的业务,现在在手机上就能操作,真是太方便了!”“社会保险服务机构及用人单位、个人欺诈骗保行为要负以下这些法律责任”……这一幕幕都发生在冯如广场“南粤春暖·春风行动”招聘会上。

       2月19日,2024年恩平市“南粤春暖·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在冯如广场举办。市社保局以本次招聘会为契机,秉承“社保政策找人”的工作理念,多措并举推进服务式政策宣传工作,为广大求职者宣传和解释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各项社会保障制度,确保每一位劳动者能得到应有的保障。

       一、广泛“宣”,扩大社保政策覆盖面

志愿者开展社保政策宣传及现场答疑

       为了让广大群众“零距离”了解社保政策,市社保局志愿者通过派发宣传手册、政策讲解、现场答疑等方式,向广大求职者和招聘企业开展社保政策宣传,重点围绕养老保险、社保转移接续、一次性趸缴等热点问题进行讲解,让群众更直接、更有效地了解社保政策,营造全民参保、积极参保的良好氛围。

       二、帮导“办”,现场解决群众“疑难杂症”

志愿者指引群众“网上办”

       为进一步提升参保人办事便利度、优化办事体验感,市社保局在招聘会中开设网办服务专区,安排志愿者现场“一对一”的开展网办业务操作指引。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现场群众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方式,体验了社保参保证明查询、养老保险缴费和待遇测算、养老资格年审、失业保险金申领等82项网办业务,实现社保业务“更近”办理、“更快”办好。

       三、创新“建”,助力联建共建企业招揽人才

志愿者配合企业开展社保政策解释工作

       活动中,市社保局安排一名志愿者专门配合联建共建企业江门市雄力实业有限公司开展人才招聘工作,一方面协助企业布置场地、派发宣传资料,另一方面针对企业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社保政策法规进行现场答疑,并积极听取企业、求职者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加速跑”。

       四、联动“防”,打击欺诈骗保守护基金安全

活动现场

       为进一步普及宣传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法律法规,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市社保局在招聘会上向群众开展反欺诈宣传,提醒群众要提高警惕、做好防范,守护自己的“养老钱”“保命钱”。志愿者通过讲清近期出现的欺诈骗保“套路”,如虚构劳动关系补缴社保、提前退休审批、虚构失业骗取失业金等典型案例,结合侵害社保基金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普法教育,帮助群众算清违法犯罪“成本账”,不断树牢“基金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理念。

       此次活动,市社保局共为群众提供咨询达10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多份。下一步,市社保局将持续开展“面对面”社保宣传工作,“零距离”为企业、群众讲解社保政策,努力把各项社会保险政策讲细、讲透、讲实,全力打造便民高效的暖心社保服务。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