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工作动态

【信息速递】哪些人员可以领取江门失业补助金?这些案例告诉你!(一)


江门市失业补助金政策出台后,参保人员都十分关切失业补助金如何领、需要符合哪些条件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了解失业补助金政策,我们整理了几个案例解读,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更好更快地享受失业补助金政策。
情形一  
2020年3月1日以后失业并没有参保缴费的人员,以及2020年3月1日后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届满但未就业的人员,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吗?
例子:
小张2019年7月毕业后在一家制鞋厂工作, 2020年3月因订单减少,制鞋厂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并没有参保缴费,其参保年限不足1年。由于疫情影响小张一直未就业,小张符合领取失业补助金条件吗?小李于2019年9月失业,2019年10月小李开始领取为期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至2020年3月,小李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届满且未就业。小李符合领取失业补助金条件吗?
回答:
上述小张和小李的情形均符合失业补助金领取条件。小张于2020年3月没有参保缴费且失业,小李于2020年3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届满且未就业,他们的相关情形均发生在2020年3月至12月范围内,因此符合失业补助金领取条件。
理由: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40号)规定“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即 “领金期满仍未就业”、“失业”等符合申领失业补助金的情形均应发生在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
 
情形二 
2020年2月(含本月)前失业并没有参保缴费或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届满尚未就业的人员,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吗?2020年1月1日以后失业并没有参保缴费或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届满尚未就业的人员,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吗?
例子:
王师傅在一家制衣厂工作,因春节回四川老家,2020年2月份在我省没有参保缴费,后由于疫情影响一直在家待业,想在我省申领失业补助金,符合条件吗?小陈2020年5月在我省开始领取失业保险金,其一直领取到2021年1月,小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届满但尚未找到工作,小陈符合领取失业补助金条件吗?
回答:
此两种情形均不符合申领失业补助金条件。王师傅于2020年2月失业并没有参保缴费,小陈于2021年1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届满,他们的失业并没有参保缴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届满情形均未发生在2020年3月至12月范围内,因此不符合申领失业补助金条件。
理由: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40号)规定“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即“领金期满仍未就业”、“失业”等符合申领失业补助金的情形均应发生在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

未完待续。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