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部门文件

市社保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法治社保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转发<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我局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一是重视加强理论武装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时事等。截至目前,我局共开展了61次理论学习活动,在局内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其中3月2日,我局通过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锻造高素质过硬社保铁军,推动社保工作法治化。二是每年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法考试活动。为进一步增强本单位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我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参与在线学法考试活动,且考试成绩达到90分以上的人员要达到95%以上。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答题,进一步推动了我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依法规范社保经办工作

       一是强化底线保民生惠群众我局能及时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险惠民政策,稳步提高各险种待遇水平,使人民充分感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恩平市社保基金总收入334168万元,完成基金预算执行101.48%;总支出313844万元,完成基金预算执行103.97%,收支结余20324万元,累计结余75030万元。恩平市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支付100322万元,医疗保险(合并生育保险)待遇支付31057万元,工伤保险待遇支付2440万元,失业保险待遇支付2498万元,城乡养老保险待遇支付17259万元,城乡医疗保险待遇支付34811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待遇支付28287万元。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均全部按时、足额发放,有效发挥了社会保险作为社会“减震器”的作用。

       二是各项社保待遇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22年,恩平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稳步提高,调整后,养老金人均达2313.63元∕月,比调整前人均增加了103.67元/月;工伤保险工亡待遇提高至100.84万元;失业保险待遇提高至每月1548元。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是继续贯彻落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2022年,我局已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1730.32万元,涵盖11178人次;已发放失业补助金325.19万元,涵盖7130人次;已完成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发放工作,对4496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共2316.54万元,真正把资金送进企业的钱袋子,降低企业经营负担。

       四做好征地社保留存资金分配工作。恩平市被征地社保留存资金共6628.66万元,须于2022年8月底前全部完成分配到个人账户,我局多次下沉镇(街)、村(居),对群众最为关心的参保缴费方式、标准、待遇等问题进行详细解释,于5月把历年积压难以分配的“硬骨头”项目逐一落实,累计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留存资金6600多万元,惠及近6万人次,切实维护了被征地农民的切身利益。

       五是稳步推进工伤保险经办管理改革。一方面加强工伤保险协议机构监管。为进一步规范工伤保险协议机构管理,切实保护工伤人员医疗、康复等权益,我局通过交叉检查的形式,从内控管理制度、就医管理和服务管理、目录管理情况、联网结算情况、是否有违规情况五个方面对全市监管的17家工伤保险协议医疗机构、康复机构、辅助器具配置机构展开检查,不断提升协议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工伤保险医疗康复费用联网结算。通过不断加强工伤保险协议机构与省集中式业务系统接入工作的协调,目前我市共有17家工伤定点医疗机构已上线联网结算,共有4间医院已开展工伤异地就医费用联网结算工作,2022年暂无实时结算。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经办人员法治教育学习。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广东省失业保险条例(2022年修订)》《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办法(试行)》等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努力提高社保经办工作水平。

       二是强化社保基金反欺诈宣传工作。针对社保基金反欺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深入推进社保基金反欺诈宣传工作走深走实,2022年以来,我局共开展反欺诈志愿服务32次,提高群众对欺诈骗保的危害性及相关法律责任的认识,鼓励群众参与社会监督,营造“群防”态势。

       (四)多样开展普法宣传

       我局在巩固机关橱窗、宣传栏等基础宣传阵地的同时,探索电子显示屏等新型载体的运用,建好用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一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普法”,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在做好日常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间节点,通过集中宣讲宣传、主题活动宣传、联合普法宣传和发放宣传资料、粘贴宣传挂图、开展权威解读等方式,开展大规模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和帮助公民了解社会保险、工伤认定等与群众利益紧密联系的社保政策,增强遵法守法和依法办事意识,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二、举措成效

       (一)大力创新学法形式。开展练兵比武,是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社保经办服务的重要抓手,也是独创的新型普法方式。我局在总结利用好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练兵比武2.0版活动,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做到“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人人争做“法律通”“一口清”“问不倒”,经办窗口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再上新台阶。

       (二)建立“一周一课”学习机制。自2021年6月起,我局定于每周四开展“一周一课”业务学习,坚持业务学习与法治教育相结合、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纪律严明、务实高效、敢于担当的社保干部队伍。

       (三)大力推进社保助老e服务项目。我局与中国人寿恩平分公司联合实施恩平市社保助老e服务项目,加强政保合作,优化依法行政,为老年人提供入户式的社保帮办代办服务,夯实社保政策进村宣传工作,为我市174个村(社区)近10万名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人员提供暖心、贴心、省心 “三心”社保服务,提高我市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熟知度。

       三、下一步计划

       (一)继续加强法治思想建设。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总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上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推动依法治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

       (二)进一步抓好经办服务。继续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加强经办队伍建设,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管理服务等形式对新进人员开展培养,结合《恩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新录用公务员成长计划》,安排2022届新录用公务员到前台服务窗口进行上岗学习,提升履职素质能力。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推进社保政务公开力度,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以社会保险为重点,抓好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策文件和解读问答,更新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四)做好社保基金监管工作。严抓稽核内审工作关,抓好先行支付追偿工作,尽快完成整改事项,严控业务经办风险,确保社保基金的安全运作。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杜绝各种违规情况的发生,确保社保基金的合理支付。

       (五)继续加强法治建设。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查漏补缺、提质上档,继续重点做好健全法制工作机制、加强法制学习宣传、完善制度建设、完善依法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文明执法、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提高股室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以法治手段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

恩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2022年12月19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