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破难题见真招有实效 力争法治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

    为深入贯彻《恩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恩平市司法局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法治建设为保障,以优化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主攻方向,在加强市场主体权益保护、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统筹推进、靶向发力、重点突破、深入攻坚,用扎实有力的举措演绎法治不仅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最好的核心竞争力。

  其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任务,也是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恩平市司法局聚焦破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难点堵点,致力以打造更充分优质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为突破口,在保障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全面激发企业活力、促进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创业创新方面持续发力。

  一、坚持凝心聚力,强化律师服务提质增效。

  破律师资源不足难题,律师服务有突破。一是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强化律师队伍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强基工程、领航工程、聚力工程、先锋工程,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使命感召,着力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过硬律师队伍,汇聚向心力、勾画同心圆、共筑强国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基因”。同时,加强供给,结对赋能,深化蓬江、恩平两地司法行政部门结对共建,签订《“党建引领 法治护航 共促高质量发展”结对共建框架协议》,实现律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党建引领、依法治市、法律服务、社会治理、队伍建设五大领域全面加强研究和深化合作,全面加强我市律师力量服务供给和服务质量提升,共同促进地区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推动两地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法治惠企,精准纾困。制定实施《恩平市关于强化助企纾困法治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编印《恩平市企业法律服务政策汇编(解读版)》,全面集成我市产业发展定位、企业投资奖励、降成本、科技创新、融资、外资、税费、用工、人才等领域惠企政策,促进惠企政策更好落实落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聚焦用工纠纷、知识产权、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强化法律援助,优化法律援助申请程序,全面落实五邑地区法律援助全域通办。建立“千所联千会”机制,深化律所何企业、协会、商会结对共建,聚焦合规经营强化“法治体检”,大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经营水平和依法维权能力。三是强化宣传,服务招商。建立律师企业政策宣讲机制,为律师提供企业法律服务宣讲课件模板,深入开展“法护营商·律企同行”普法宣讲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组织律师对投资项目立项、工程建设、生产经营、投产上规等全生命周期政策进行解读,并将我市“恩为您”妈妈式服务品牌、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作为法律服务宣讲的重点内容,用法治之声推广我市优厚的投资禀赋、法治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打造企业经营辅导全链条、企业招商服务全覆盖、企业合法权益同守护的创新型普法新模式,以法治方式融入我市“大招商”格局,助力我市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助推企业和投资项目快入资、快建设、快投产、快达产、快出效益。

图片1.png 图片2.png图片3.png 图片4.png

  二、坚持重点突破,强化公证服务提档升级

  破办证速度难题,公证服务有突破。一是发挥优势,充实队伍。立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公证服务需求,于2022年8月获广东省司法厅批准在恩平市设立江门市五邑公证处办证点,依托作为外交部、司法部远程办证广东省5家试点公证机构之一的江门市五邑公证处,充分发挥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工作方面巨大优势,进一步优化我市公证服务供给、提升公证服务质效。二是拓展种类、量质齐升。实行公证业务托管后,公证业务在遗产继承、出生、无犯罪记录、关系公证业务基础上,新增遗嘱、证据保全、提存、商标转让声明等种类,全面涵盖群众公证业务基本需求。此外,与我国驻外31个大使馆及34个领事馆共同提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证服务,为海内外华侨华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2022年8月至今,公证业务总量达到1800件,受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共6件。三是提速增效、打造“公证+N”新模式。打造“公证+延时服务”、“公证+互联网”、“公证+上门服务”、“公证+定制服务”等服务新模式,精准聚焦群众需求,有的放矢提供贴心服务。活用“公证+延时服务”,公证为民有温度。针对疫情过后,群众公证办证需求骤增,秉承“业务没办完,服务不打烊”的宗旨,坚守业务办结最后一刻,站好群众离开最后一岗。妙用“公证+互联网”,公证服务有广度。不断深化“公证+互联网”服务模式,开通线上办证平台,以“零接触”的方式办理公证减少人员聚集,实现防疫、办证两不误;善用“公证+上门服务”,公证解忧有力度。为行动不便、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提供优先办证、上门办证或者线上办证等服务方式;巧用“公证+定制服务”,公证出证有速度。为前期资料准备不全的当事人采用“容缺受理”的方法,先予以受理申请,再补全证明材料;为需求迫切的当事人开辟绿色通道,在当事人能够提供真实、合法、有效的证明材料且核实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出证;针对公证翻译需求迫切的当事人,想方设法简化流程,实现即时翻译即时打印,在为当事人解决急难愁盼之事跑出公证“加速度”。2022年8月起至今,已为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上门办理公证业务22件,办理线上视频公证127件,为8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4件。2023年以来,恩平市司法局共收到群众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接关于公证服务的表扬信息7则,人民群众公证服务方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图片5.png

   三、坚持便捷高效,强化一站服务规模扩容

     破政务服务融合难题,平台建设有突破。2022年12月,紧紧依靠园区专窗和“办不成事”窗口,恩平市司法局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综合窗口和公证综合窗口,统筹全市公职律师、社会律师、村(居)法律顾问共48名律师和公证业务人员进驻服务,建立律师坐班服务机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律师服务、法治宣传、公证业务、矛盾纠纷化解等全方位、全流程、全领域“一站式”法律服务。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综合窗口和公证综合窗口的设立,是我市公共法律服务深度融入我市服务更优、效率更高、只进一门、只进一窗的政务服务环境的重要举措,意味着我市在构建县镇乡三级187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基础上再添新动能,为全面助力“园区再造”“工业振兴”“侨都赋能”工程深入实施提供有力法律支撑。《恩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恩平市司法局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结合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建立律师预约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律师服务考核机制,持续优化窗口设施配置,从软件和硬件全方位推进平台建设再规划、再部署、再推进,实现规模和质量再提升,确保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

图片6.png 图片7.png

      恩平市司法局将以服务营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扎实举措推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走深走实,在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上持续发力,以法治方式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活力和市场吸引力,进一步凝聚“投资恩平,共赢未来”社会共识,以优质法律服务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