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法援献爱心 真情暖民心

 

   20205月,当事人伍某携2岁的儿子来到恩平市法律援助处,请求提供法律援助。法援处工作人员耐心听取了伍某的陈述,得知伍某经人介绍,认识了比其大20多岁的男朋友莫某,在法律意识淡薄未依法进行结婚登记的情况下,与莫某同居生下了非婚生子小莫。由于莫某为农户,经济拮据,无稳定经济收入,早些年妻子去世,家中还有一精神残疾儿子需要抚养,因此对非婚生子小莫没有履行抚养义务。同是农户的伍某与2岁儿子相依为命,由于儿子年幼需照顾无法工作,生活已难以为继,连生育小莫的医疗费用17164.52元也仍拖欠医院未予支付。伍某万分焦急,十分无助,对生活失去了希望,为了儿子的健康成长,只好向法律援助部门寻求帮助。

法援处工作人员对伍某的遭遇十分同情,为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确保《妇女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的正确实施,法援处决定对伍某的法律援助申请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指派。通过法律援助,伍某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及时有效的维护。

202127日,结合“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恩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国强率法律服务队前往沙湖镇关村伍某家中进行慰问和回访,市法律援助处工作人员和法援律师冯登华律师参加了活动。法律服务队给受援人捎上法援律师毕律师和冯律师的爱心捐赠款2000元,并送上慰问金,米、油等慰问品和春节的真切祝福。

为更好地帮助伍某,市法援处积极与市民政、妇联、当地村委会等部门联系沟通,主动协助伍某依法向有关部门申请低保、困难儿童生活补助等事项。趁着慰问的机会,工作人员为了让伍某少跑腿,特意带上了《恩平市困难儿童生活补助》申请表,现场指导伍某填写。

何国强同志与伍某亲切交谈,鼓励她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与儿子共同战胜困难,重启幸福的生活。法援人的尽心尽责、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和对弱势群体的关切保护,让伍某深受感动。


何国强同志指导伍某填写《恩平市困难儿童生活补助》申请表

为困难群众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2010年至2020年,恩平市司法局严格贯彻落实《恩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积极主动肩负司法行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据统计,2010年至2020年共为涉民事、刑事案件共756名妇女儿童立案受理提供法律援助,直至2021年,在妇女法律普及率达到98%以上、保障妇女在婚姻家庭关系中的财产权益、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为妇女提供法律保护和社会救助、建立健全妇女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维权服务网络方面基本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2021年,恩平市司法局将继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不断降低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申请门槛,继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公众知晓率,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主题活动,精准服务困难妇女儿童家庭,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确保妇女儿童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推进我市法律服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在助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治政府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征程上展现法律援助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