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

为充分发挥律师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满足群众的法治需求,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112日,市司法局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代表深入沙湖镇和平村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重点宣传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和《民法典》,并入户慰问了贫困户。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将地点设在村委会大榕树下,通过设置宣传摊位、接受群众咨询、派发法律宣传手册和小礼品等方式,向村民群众宣传《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等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对我市目前建成的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行讲解,重点介绍县级、乡镇、村级的三级实体公共法律平台架构,引导群众掌握公共法律服务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广东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驻村律师等法律援助申请渠道。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35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


工作人员派发宣传单张

为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关于律师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方面的工作要求,活动当天,市司法局还组织驻村法律顾问贫困户开展入户调查和慰问。重点询问贫困户在生产经营、赡养抚养、债权债务、追讨薪资等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并制定精准帮扶方案,为贫困户从事农业生产、外出务工、创业经营等活动提供法律服务和其他帮助,帮助协调落实教育、就业、医疗等社会保障政策,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切实发挥律师作为“家庭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最大限度满足困难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帮助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切实做到提高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市自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法律服务在全市实现了全覆盖。村委会(社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社区)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村(居)民合法权益的能力逐步提升,基层自治管理明显改善。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到法律服务,困难群体能够及时得到法律援助,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显著增强,逐步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群众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论证、法律顾问、诉讼代理等方面职能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