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市司法局强化六项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江门市司法局的决策部署,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强化防控工作措施,全力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持实战状态

    一是迅速成立市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部署要求,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清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领导班子切实肩负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靠前指挥,深入挂钩联系司法所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三是疫情面前,召必回,全体干部取消春节休假,立刻返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四是严格落实指挥长、值班长和值班人员三级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做好舆论监控,高效快速报告信息。

    二、强化法治保障,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对疫情引发的相关纠纷,在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的前提下抓早抓小、应调尽调,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是加强辖区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力度,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报告和外出、居住地变更审批等监管措施,原则上要求全体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期间一律不得请假、一律不得外出,暂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集中劳动、集中点名等活动,确保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到位、不出问题,坚决防范管控及疫情风险。三是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担起普法职责。与此同时,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体、电视电台广播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更好地理解、配合、支持政府的应急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法治氛围。四是做好涉及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性文件、公告的合法性审查,对延长假期及复工复产期间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分析并提出法律意见,为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重大决策提供科学性的法律依据;组织市政府法律顾问对疫情防控期间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法定职责权限、重点行政执法领域、市民及企业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义务、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需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指引,确保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行政决策事项科学、依法、有序。

    三、强化防控宣传,坚持正面引导

    为了更好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疫情,市司法局联合市普法办迅速印制了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发放,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带领年轻党员干部组成宣传队,走进社区、农贸市场等人员流动多的地方派发宣传资料,宣传防疫法律知识和防护知识,同时还积极进行舆论引导,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在各镇(街),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大力开展疫情防控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在各村居广泛粘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通过广播、宣传车等,不间断向辖区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进一步营造疫情防控的强大宣传声势。通过精准法治宣传,有效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社会信心,为防控疫情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强化法律服务,践行司法为民

    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不打折。一是努力提升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在疫情阻击战中的法律服务保障作用,发布《恩平市司法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业务办理的倡议书》和《恩平市司法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复议事项的倡议书》,对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办理公证、法律服务事项、社区矫正手续、行政复议事项等作了明确指引,开展便民服务,解决部分群众的紧急需求。二是严格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通风消毒、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等工作,及时引导来访群众通过安全合理的方式寻求法律帮助。

    五、强化一线防控,践行初心使命

    一是响应号召,成立了市司法局检疫“先锋队”,主动配合交通部门开展交通检测点的防控工作。二是司法局党员志愿者大力协助青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向青云社区捐赠防疫宣传资料,帮助社区筑牢防疫堡垒。三是加强工作部署,要求全市基层司法所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开展好防控工作。

    六、强化纪律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一是启动“日排查”、“日报告”、“日检测”、“日研判”机制,做好本系统人员及家属、服务对象的情况排查及隔离工作,严格执行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二是要求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无条件协助、配合、服从各类防控专项行动。三是通过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发布宣传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防止传谣造谣。四是做好办公区域消毒和个人防护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出入务必佩戴口罩,切实做好防疫。五是设置防疫检查站。在局机关入口设置检查站,对进入人员测量体温,将疫情挡在办公区域之外。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