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法治扶贫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任务目标,我局全力开展律师助力脱贫攻坚战专项行动。组织律师以法治扶贫为切入点,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聚焦“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图片1.png

余春萍局长带队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困难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图片2.png

何国强副局长带队到基层检查指导律师助力扶贫攻坚工作


    组建法律服务脱贫攻坚服务团

    我局通过组建市、镇两级法律顾问团,组织本地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社会责任感强、热心公益服务的律师加入法律顾问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市律协小组依托已建立的市、镇两级法律顾问团为贫困镇(街)、村(社区)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法律顾问

    我市法律顾问团助力推动健全完善地方扶贫开发相关法规政策,为党委政府制定实施脱贫攻坚政策措施、防范法律风险等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职能作用,推动法律顾问参与贫困村社会治理,帮助做好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合法性审查,为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等把好法律关口,帮助化解精准脱贫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  


图片3.png

恩平市市级法律顾问团工作会议


    开展实地走访和结对帮扶

    我局积极与本地农业扶贫部门沟通,及时掌握本地贫困镇、村的底数,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的服务微信群,及时通过微信了解贫困户法律服务要求,重点了解贫困户的法律服务需求,为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目前,我市加入微信群的贫困户共492户,建立了精准扶贫法律服务微信群。全市共建法律服务工作微信群174个,已实现全市各镇(街)17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工作微信群的全覆盖。通过建立法律顾问和村(社区)一对一的微信服务模式,确保能够随时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让偏远村居也能够得到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做到法律服务进村、进社区、进千家万户。各司法所协同村(社区)委会、驻村(社区)律师及时把便民服务卡送到所有贫困户家中,确保贫困户有法律需求时能第一时间享受到法律顾问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通过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掌握和了解贫困户的法律需求,为贫困户从事农业生产、外出务工、创业经营等活动提供法律服务和其他帮助。


图片4.png

郭庆棠律师探访君堂镇中安村贫困户,了解困难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开展公益志愿活动

    市司法局通过组织开展法律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帮扶慰问等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困难群众法律意识,引导困难群众依法表达诉求,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我市组织驻村(社区)律师大力开展与乡村振兴、扶贫政策相关的法治宣传活动,共开展普法宣传407场次,法治讲座310场次,法律咨询1997人次。


图片5.png

我市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在华润广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6.png

陈嘉瑜律师参加凤山社区举办的群众公益服务活动,为群众进行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图片8.png

我市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在东成镇开展惠民便民服务活


    助力脱贫攻坚战 把温暖送给群众

    2020年1月9日,广东良匠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合伙人黄新跃律师率领团队一行五人,到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的恩平市沙湖镇、大槐镇村(社区),对退伍军人、困难户家庭进行春节慰问,送上节日的问候。黄新跃律师团队与困难群众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传达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以真情和实际行动温暖了困难群众的心。


图片9.png

图片10.png


    2019年12月11日上午,驻村律师林子超与村委会书记、村委干部一起到牛江镇莲华村民委员会、牛江镇高联村民委员会共9户低保户、五保户进行贫困户走访活动。林子超律师为贫困户送上帮扶物品米和油,使他们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同时拉近了律师与群众的距离。


图片11.png

林子超律师探访慰问贫困户

图片12.png图片13.png

金浓所李盛权律师探访慰问贫困户


    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执业为民理念,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任务目标,充分发挥律师在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论证、法律顾问、诉讼代理等方面职能作用,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