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司法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恩平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聚焦抓学习、促提升,政治建设取得新进展

    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和“首题必政治”常态化学习制度,召开党组会议2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7场次,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会议精神等100余项,示范带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夯实思想根基,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演绎。

    (二)聚焦抓统筹、创示范,法治建设工作呈现新局面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持续贯彻落实恩平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统筹和指导全市法治工作,充分发挥法治督察“指挥棒”作用。二是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基层执法工作指导,制定执法工作计划和工作指南,落实行政执法专项工作经费保障。深化“导师制”培训机制,持续开展片区法制审核。2023年,3个片区共开展学习培训37次共90课时,集中法制审核41次。三是深化法治建设示范创建。培育并推荐恩平法院“‘邑侨邑路’涉侨多元解纷模式”、恩平工业园“新发展新速度心服务,法治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项目为江门市第二届法治惠民实事项目。推荐恩平市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恩平市司法局(开展行政执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牛江镇(统筹资源,立体施策,打造法治宣传“小镇”模式)申报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项候选项目。

    (三)聚焦严执法、促规范,法治政府建设跃上新台阶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举办恩平市行政执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队列会操比赛,全市9支行政执法队伍集中展示练兵比武成果。二是依法规范政府行政决策。审核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6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06份。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完成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三是深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建立并完善“检察院+司法局”联合案卷评查机制,2023年共开展集中评查4次,随机抽取案卷59宗。推广行政执法“721”工作法,全面提升江门市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应用水平,全市34个应用单位通过市平台实现执法全过程网上办案,累计办结执法案件13328宗,产生执法文书55709份。四是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建立恩平市行政复议中心,并在11个乡镇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点,实现基层受理点全覆盖。建立恩平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健全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配套制度。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坚持“复议+调解”办案模式。2023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8宗,综合纠错率10.9%,调解和解率达18.8%;办理行政诉讼案件32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四)聚焦保安全、护稳定,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

    一是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活动,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法治建设专班工作,3期工作信息被江门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用。二是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创新建立家事预警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工作经验被中央政法委“长安评论”公众号、江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情况简报、平安江门建设工作简报采用。2023年,全市共排查家事预警矛盾纠纷案件272宗,其中化解228宗,基本稳控41宗,处置中3宗,调处率为100%,成功率为98.89%。完善“信访超市+人民调解”工作体系,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完成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编印《恩平市人民调解知识与实务》,全市已建立人民调解组织246个,2023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46宗,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100%。三是持续开展“一司法所一品牌”创建活动。大田、恩城司法所成功打造为规范化司法所,牛江司法所被评为“2022年度江门市司法所品牌创建优秀司法所”。四是抓实特殊人群管控。稳步推进远程视频会见工作,完成会见252宗。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完善社区矫正对象在请假外出程序,加强与检察部门协调配合。谋划建立“智慧矫正中心”,设立恩平市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病情诊断、妊娠(哺乳期)检查和生活不能自理鉴别审核委员会。做好防护期和敏感节假日维稳安保工作。目前我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97人,在册刑释人员1363人,帮教率97%,安置率97%。

    (五)聚焦优服务、惠民生,公共法律服务凸显新亮点

    一是打造便捷为民的公共法律“服务圈”。构建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并落实公共法律服务评价监督机制,全市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语音平台205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共配备工作人员1312人。二是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使命感召,深化蓬江、恩平两地司法局结对共建,实现律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100%。创新开展“农村家庭法律顾问”制度试点工作,全面落实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域通办”等便民措施,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2023年,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2953件次,举办法治知识讲座726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68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13.82万元。与江门市五邑公证处建立托管合作关系,设立江门市五邑公证处恩平办证点,打造“公证+互联网”“公证+定制服务”等服务新模式,发挥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便民效能。2023年,办理各类公证业务2660件,收到群众表扬信18份。三是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立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江门仲裁委员会)恩平联络服务站,完善“恩平市工商业联合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涉企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成立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法律服务工作专班。制定《恩平市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工作方案》《恩平市关于强化助企纾困法治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恩平市企业法律服务政策汇编(解读版)》。建立“千所联千会”机制,聚焦合规经营强化“法治体检”,大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2023年,到企业开展法治讲座37场次,“法治体检”活动4次,接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四是推动新时代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创新发展。制定《关于新时代加强司法行政涉侨工作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的工作方案》《恩平市涉外法律服务律师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在加快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建立完善涉侨纠纷化解机制等方面精准发力。强化阵地和平台建设,全覆盖设立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室和涉侨法律服务工作专窗,推动成立“邑侨通”法律服务站,推进恩平市华侨华人法律服务中心建设。

    (六)聚焦抓重点、提质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展现新气象

    一是强化统筹推动。制定2023年工作要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指导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和培育,推动大槐沙栏、大田石山和横陂横东三个村委会申报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二是全方位、多角度拓宽普法宣传受众面。打造全新“法治·四季”主题普法活动、“周三课堂”送法进校园等活动,抓实青少年学法。改版升级电视栏目《法治在线》,2023年共播出3期。制作《普法小剧场》“云”普法视频,2023年共播出11期。探索线上直播普法,邀请律师化身“主播”讲解法律知识。开展线上普法知识竞答、普法大讲堂等活动,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举办2023年“12·4”宪法宣传周法治文艺活动,以歌舞、快板、诗朗诵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三是持续壮大基层普法队伍。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持续向在册的880名“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活动。2023年,举办各类宣传活动118场次,派发宣传资料6.8万份,参与群众达8.3万余人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2023年,恩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炳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一是积极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把推进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二是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利用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探讨会及“三会一课”等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三是紧抓“关键少数”学法。开展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代表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全市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创办并持续擦亮“恩平·法治大讲堂”活动品牌,延伸开发“普法小课堂”“一把手说法”等活动,与市委党校设立恩平市首个“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基地”。四是推动法治建设提质增效。全面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实现“述、评、督、考、责”各环节一体贯通。对标对表年度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加强督察考核,健全考核评价,督促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面提升法治建设质效。

    三、存在问题

    (一)法律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大公法”工作格局尚未构成,律师、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有待拓宽,公共法律服务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功效,以及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工作与新时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如调解员专业知识欠缺、工作激励机制不够完善、队伍流动性较大等,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基层监管体系尚未建立。基层执法“粗放模糊”现象依然存在,执法监督工作思路不宽、层级不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枢纽”作用发挥不充分,行政执法队伍有待进一步整合,工作合力有待进一步形成。

    (四)法治统筹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督察利剑功能发挥不够充分,压力传导和责任倒逼机制尚未形成。公职律师的统筹调配使用机制需健全完善,党政机关公职律师人才短缺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专业作用等工作力度还不够。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政治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大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

    (二)深化法治建设,增强法治统筹能力。发挥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作用,一体推进法治恩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牢牢抓住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这个抓手,丰富示范项目储备,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三)大力健全机制,更优推进依法行政决策。将依法决策作为建设一流法治政府和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发挥“法治参谋”作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发和管理工作。

    (四)深化执法改革,更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巩固行政执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成果,强化基层执法指导,大力推广实施“721”工作法。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五)优化法律服务,加快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快推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六)着眼法治为民,更好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优化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持续推进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三年行动,推动平安恩平、法治恩平建设迈上新台阶。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