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司法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成效

    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江门市委和恩平市委的工作要求,紧盯“六大顽瘴痼疾”和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坚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动真碰硬的决心,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重要抓手,推动我市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整治走深走实。

    一、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方面

    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警示教育大会、政策宣讲会、专题学习会议、谈心谈话、签订承诺书等方式,组织全市司法行政干警深入学习“三个规定”政策内容,不断强化干警自律意识和纪法意识。组织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活动,向市各民主党派、群团组织共12个单位集中宣讲解读“三个规定”政策内容,加强宣传报道,提高公众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领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对照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具体表现形式,深入查摆和主动说明自身存在的问题。强化组织查处,主动与我市各政法单位建立信息共享、协同查处机制,全面征集司法行政干警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问题线索。同时会同恩平市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核查。经过排查,暂未发现我市司法行政干警存在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问题线索。

    二、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方面

    我市司法行政机关与相关政法单位通力合作,全面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三类案件排查整治专项活动。根据《江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对我市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工作部门办理的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共82宗,其中假释58宗、暂予监外执行24宗)完成自查、交叉评查和上级督查,对专项排查反馈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不断提升矫正管理工作水平。目前暂未发现我市司法行政干警违规违法办理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情况。

    三、整治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方面

    我市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多轮次谈心谈话,印发《家风建设倡议书》,深入宣传禁止违规从事或者参与经营性活动的政策规定。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警主动如实填报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工商经营活动的信息,会同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利用智能化信息核查等手段开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信息排查,进一步核实是否存在瞒报、漏报、错报等情况,做到核查全覆盖。经过排查,暂未发现我市司法行政干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方面的问题线索。

    四、整治司法人员和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原法院、检察院人员充当司法掮客,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方面

    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密起来,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强化学习教育,在全市4家律师事务所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执业纪律教育。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全面开展自查自核,全面排查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等问题线索,并如实报告有无从事法官、检察官经历,建立工作台账。建立工作联动机制,与法院、检察院等单位联合排查律师与法官、检察官不正当接触交往问题线索。经排查,暂未发现相关问题。

    五、整治律师、公证人员违规违法执业,不履职尽责、损害群众利益方面

    统筹推进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面完成学习教育,有序开展查纠整改工作。持续强化自查自纠与联合排查,对问题线索进行动态管理,依法依规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教育整顿,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为谁执业、为谁服务”的问题,督促广大公证人员依法规范诚信执业,增强了律师党性观念,规范了律师执业行为。

    六、整治从严治警落实不到位,违纪违法问题屡禁不止方面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全面推进学习教育,有序开展深入排查,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组织自查自纠、全面深入倒查清查等工作,同时会同恩平市公安局,利用智能化信息核查等手段开展干警违反纪律问题情况排查,经过排查,暂未发现我市司法行政干警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的情况。全面落实从严治警,进一步织密制度的笼子,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健全政法干警素质能力培养机制,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不断提高政法干警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针对当前激励机制不完善、队伍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推动建立政法工作高质量考评体系,最大限度激发干警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建立完善干部交流轮岗、提拔任用机制,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政法干警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