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司法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清单

    一、提供法律咨询

(一)现场法律咨询

1、听取当事人陈述基本事实。

2、阅看当事人当场提交的书面材料。

3、重点询问当事人的要求和意见。

4、当场提出解决方案。

5、较为复杂无法当面给予答复的,可在查阅、研究、分析后,及时给当事人答复。

(二)书面法律咨询

1、收取当事人的书面材料。

2、查阅法律及相关资料。

3、如有必要可当面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和要求。

4、以口头或书面形式提出解决方案。

(三)电话咨询、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咨询

1、认真接听当事人的电话咨询。

2、随时记录当事人电话反映的法律问题。

3、能及时答复的,即时提出解决方案。

4、根据反映的问题,确定是否进行当面咨询。

5、研究、分析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答复。

二、开展法治宣传

(一)现场宣传

1、选定宣传内容,准备宣传材料。

2、确定宣传地点、时间、参会人员。

3、现场宣传、发放书面材料。

(二)微信宣传

1、建立“法律在您身边,服务在您身边”法律服务微信群。

2、拟定微信群法律服务宣传计划。

3、定期通过微信群发布法律信息或有关法律的短文、以案释法案例等。

三、举办法治讲座和法律培训

(一)法治讲座和法律培训以提高村两委成员和村(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水平为主要目的,形式可采用法律知识讲解、以案释法、座谈互动等。

(二)每名法律顾问每季度举办法治讲座不少于1次。

(三)配合司法所和村(社区)两委,确定讲座和培训的主题、形式、内容、参加培训的人员范围、地点、和时间。

(四)准备讲座和培训的有关材料。

(五)配合做好讲座和培训参与人员的签到、资料发放等工作。

四、参与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法律分析、论证

(一)重大决策

1、听取重大决策的有关情况介绍,收集重大决策事项资料。

2、征询决策部门的意见。

3、整理收集决策涉及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等资料,对决策中存在的与法律规定相抵触之处进行论证。

(二)重大事项法律事务

1、重大事项一般包括对外重大投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处分、集体土地对外承包和出租及流转、集体产权改制、旧村(城中村)改造等。

2、整理收集重大事项涉及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等资料,对重大事项与法律等规定一致性或相抵触之处进行分析、研究论证;必要时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可按律师服务收费标准收费)。

(三)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1、提供土地承包经营权相关问题的法律咨询。

2、对选定转包、转让、出租、互换、入股等流转方式提供法律建议。

3、帮助起草、审查或修改流转合同。

4、协助村(居)规范流转程序。

(四)旧村(城中村)改造

1、对旧村(城中村)改造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论证,必要时出具风险评估报告和法律意见书(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可按律师服务收费标准收费)。

2、协助与相关单位的谈判,起草、审查、修改相关合同。

3、协助规范征收补偿程序。

4、对安置补偿方案和标准及补偿协议的合法性进行审查。

5、接受委托代理发生的纠纷案件(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可按律师服务收费标准收费)。

(五)集体企业经营风险规避

1.协助进行法律论证、方案设计、办理程序。

2.起草、审查或者修改相关合同、章程以及其他配套的登记文件,对股权配置提供法律建议。

3.协助企业建立或完善治理结构,包括治理组织框架、议事规则、监督机制等。

五、参与重要合同、协议的起草、审查

(一)了解签订合同、协议的意向、目的,接收书面或电子合同、协议草案,研究、分析合同、协议的法律风险。

(二)收集起草合同、协议涉及的有关规定,草拟合同、协议要点。

(三)参与合同、协议涉及项目的洽谈、会商。

(四)根据要求和意见修改、完善、定稿。

六、参与信访化解矛盾纠纷

(一)配合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进行信访条例及相关法规、政策的宣讲,增强乡镇(街道办事处)及村(居)干部对信访工作的法律观念。

(二)协助依法完善和规范信访流程、程序。

(三)对接访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培训。

(四)受邀参与接访,就涉及的法律问题解答咨询。

(五)参与处理信访案件,坚持尊重事实、合法合规原则,配合信访部门争取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对可以通过诉讼、复议等法律程序解决的合理引导信访人诉诸相关法律程序。

七、参与人民调解工作

(一)对人民调解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培训。

(二)提供法律咨询或法律意见。

(三)可受邀担任特邀人民调解员,参与具体纠纷的调处工作。

(四)对调解协议书的制作进行审查。

(五)协助或受托代理向人民法院申请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

八、协助处置突发性公共事件

(一)协助建立或完善应急机制,制定或完善应急方案。

(二)协助开展调查,根据调查情况提供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或提出处理建议,做好法律参谋和助手。

(三)协同会商评估,制定处理、救助、补偿、抚恤、安置等善后工作方案,并协助组织实施。

(四)在协助处置突发性公共事件过程中,要坚持客观公正、依法合规、专业知识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的原则,做好事件当事人和政府、村(居)两方面的法律咨询和答疑工作,对处理程序的合法性进行把关,防止处置不当进一步激化矛盾、引致冲突升级等问题的发生。

(五)对通过调解无法解决的事项,应合理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复议等法律程序解决诉求。

(六)对典型的突发性事件,根据要求,对事件的发生过程、发生原因、经验和教训、预防和处理机制及措施完善建议等方面进行总结,出具书面法律意见。

九、代理法律事务

(一)代理诉讼、仲裁法律事务

1、代理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应办理正式的委托代理手续,做到统一收案收费。

2、代理诉讼、仲裁法律事务时,注重运用调解手段,尽可能促成和解或调解,有效化解矛盾、定分止争,减少当事人的诉累。

3、提供需另行收费的法律服务,须报县级司法行政部门备案。代理诉讼、仲裁工作完成后,卷宗材料要整理存档,如有必要可以整理一式两份,其中一份交司法所存档。

(二)协助办理法律援助事务

1、按应援尽援原则协助办理法律援助事务。

2、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并收取材料。

3、协助当事人递交法律援助申请。

十、协助村(居)建章立制

(一)了解、掌握、梳理现有村(居)规章、管理制度。

(二)对现有规章、管理制度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修改建议。

(三)对尚缺的规章制度提出补充建议,协助草拟、解决落实实施中的问题,参与集体经济合同的清理、修订。

(四)参与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工作。

十一、协助进行质量评估

(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工作应及时记入工作台账,作为评估的重要依据。

(二)村(社区)法律顾问应按要求及时在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信息管理系统登记日志,并积极主动协助报送相关工作总结、台账、典型案例等资料。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