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司法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司法局2020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公示公告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现公告本单位2020年度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欢迎您客观、真实地对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进行反映:

1.没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条件进行审批的;

2.实施了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上《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之外的行政审批事项的;

3.没有公开公示审批主体、依据、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申请示范文本、咨询投诉方式或公开公示不明确的;

4.受理程序不规范,要求多次补正申请材料的;

5.擅自增减行政许可审批环节、条件的;

6.不能按期限办理行政许可审批,不能及时、客观地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的;

7.工作人员索取或收受礼物、好处的;

8.实施行政许可审批过程中要求申请人购买指定商品或者接受指定人员、组织提供的服务的,或者要求申请人参加不必要的付费培训、会议等的;

9.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事项,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人员、组织的;

10.不必设立行政许可,可以取消、采取事后监督等其他管理方式、调整由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自律管理、通过技术标准或管理规范能有效管理的。

如您认为在行政许可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其他问题,欢迎一并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对您反映的情况和您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举报电话:0750-7826188(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来信地址:恩平市恩城广青街5号(冯如广场侧)恩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办公室(收)

邮编:529400

电子邮箱:epszsjbgs@jiangmen.gov.cn



恩平市司法局     

2021年3月30日    


本公告期限不少于15个工作日。

附件:


恩平市司法局2020年度行政许可

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要求,现将我单位2020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现有许可事项及办理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恩平市司法局共有实施事项34项,已全部纳入恩平市行政许可标准化目录和权责清单,均已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恩平市司法局”专窗并发布事项指南。

截至20201231日,恩平市司法局实施事项共发生业务量共0件。

(二)依法实施情况。

我局现有行政许可事项34项。2020年,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筹下,恩平市司法局主要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系统中配合开展“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及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等各项工作。经梳理,所有许可实施事项设立均有法定依据,所有设立的许可实施事项均严格按照审批条件、权限和程序等法律法规要求细化办事指南和申请材料,不存在违法违纪设立审批事项、指定咨询机构变相审批、自行设置前提条件等行为。许可实施事项均设置“网上办”、“就近办”和 “一次办”,实现优化许可实施事项审批方式。

(三)公开公示情况。

1、“办理材料公开”方面,恩平市司法局均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系统中填录所有事实事项的办事指南,且按要求全部主动向社会公开并于每月根据相关工作要求或变化情况动态维护更新。

2、“办理结果公开”方面,涉及律师、律师事务所等实施事项由江门市级初审,受省司法厅委托承接行使审批权责,按照谁审批决定谁公开的要求,审批结果由省司法厅负责公开公示;涉及公证、法律职业资格的实施事项由司法部审批决定并公开公示;涉及基层法律服务的实施事项由江门市司法局审批,均于作出许可决定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在江门市司法局主页网站对外公开。

3、“公开渠道”方面,主要包括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恩平市司法局专窗、恩平市司法局主页、电话、短信、现场窗口、快递等方式,审批进度、结果均可以通过网上、电话、现场窗口等方式查询,同时部分实施事项还会通过系统短信、书面等形式通知申请人。

4、“内容一致性”方面,不同公开渠道公开公示内容均保持一致。

5、“保全告知”方面,所有事项申请材料均可以适用补正,除“对司法部关于法律职业资格认定的初审、复审”线下当场一次性书面补全告知外,其他实施事项均实行5日内线上一次性补全告知,并自动发送系统短信告知补正内容,申请人可登陆系统查看补正告知书,并在线上补全材料。

6、“实施和结果”方面,近年均按照工作要求在主页网站公开公示本单位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情况报告,征求对本单位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作出改进完善。

(四)监督管理情况。

对外监管方面,恩平市司法局所有行政许可实施事项对外监管工作均严格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年度考核或专项检查等工作要求,同时根据制定的《恩平市司法局关于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对事项实施开展具体监管工作如下:15月、12月份开展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情况专项检查;212月开展全市公证质量检查。

对内监管方面,恩平市司法局根据制定的《恩平市司法局行政许可实施与监督办法》,具体对涉政务服务事项科室开展相关对内监管活动。

1.制定实施有关监管措施、标准情况;

2.针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制定具体的监管办法和实施方案的情况;

3.针对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应用实施制定具体的内部监督办法和实施方案的情况;

4.按照行政许可监督办法和实施方案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促检查及工作量情况;

5.按照相关内部监督办法和实施方案对内部日常监督管理活动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促检查及工作量情况。

(五)实施效果情况。

恩平市司法局2020年全年行政许可实施事项申请事项0年度内行政许可实施过程中未接到行政许可相对人投诉举报,行政许可实施情况达到预期效果。

1、“四办率”方面,恩平市司法局34行政许可实施事项全部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符合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网通办”考核要求,全部许可实施事项“一次办”,符合政务服务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

2、“时限压缩”方面,全局实施事项服务承诺办结时限压缩率达97.08%.

3、“办理便捷”方面,所有事实事项均已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同时在恩平市司法局官网开通实施事项指南和在线办理链接。

4、“便民创新”方面,按照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对事项统筹要求,落实“减材料”工作要求。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组织开展政务服务工作力度不足。目前上级指导开展政务服务工作力度尚有不足,实施行政许可对内监管力度不足。

(二)事项进驻力度不足。目前恩平市司法局大部分事项办理窗口设置在局机关业务科室,没有将办事窗口统一设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未符合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工作要求。

(三)政务服务工作队伍建设力度不足。结合国家、省市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和市政数部门牵头开展政务服务工作年度考核评分标准,当前政务服务主要涵括“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许可审批、权力下放、“减证便民”、“电子证照”、“容缺审批”、“跨省通办”、推广电子证照、证明事项清理、审批制度改革、服务效能评估、“互联网+监管”、内外监管等多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职能,目前出现人手不足、业务水平不高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加强对开展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完善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政务服务工作机制,协调对口部门落实专门人员负责日常联系和执行相关工作要求,搭建政务服务工作微信群平台,用于组织和沟通日常政务服务相关工作。

(二)落实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工作要求。2021年恩平市司法局继续以建设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将结合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和政务事项线上线下要求,围绕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规划,提前谋划并提出政务服务许可事项进驻布局可行性建议。

(三)大力完善政务服务支撑能力。加强政务服务工作队伍建设,增配熟悉事项情况和业务流程工作人员,全面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开展对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重点加大服务数据支撑能力建设,开展智慧司法大数据应用项目建设工作,在恩平市司法行政大数据建设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司法行政数据整合统计分析,优化在线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秒批”事项、“容缺受理”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等项目工作。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