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司法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司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着力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在我市的全面落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现代化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严防严守,依法防控,坚决打赢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紧抓刑释、在矫、解矫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的执法司法力度,推动各执法单位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应急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

  二是认真落实江门市司法局12项空中公共法律服务举措,助力稳企安民。贯彻《关于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引》,严格依法执法。引导律师通过空中公共法律服务方式提供法律服务。开辟公证、法援绿色通道,在新冠疫情期间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强化防控法治宣传,编制《恩平市法治文化宣传手册》30000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20000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企安民法律知识问答》10000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挂图》3000份,推进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

  (二)坚持真抓实干,勇于争先,法治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我市法律援助案例成功入选司法部法律援助案例库;二是2019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上量化评估恩平市司法局在全省129个县(市、区,包括部分功能区)中与15个县(市、区)并列第一;三是恩平市供水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四是市人民法院荣获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五是我市牛江镇昌梅村、沙湖镇高园村、圣堂镇水塘村获评2020年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六是恩平市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被省律协评为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七是我市2019年度法治江门建设考评名列第三名;八是市司法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9年度绩效考核优秀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三)坚持依法治市、法治引领,提升法治恩平建设现代化水平

  一是紧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组织开展述法履职报告工作,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第四次(扩大)会议和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二是开展法治创建。牛江镇人民政府获江门推荐申报创建广东“法治宣传”示范单位,不断完善方寿林中学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法治展示厅建设并开放使用。开展2019年度法治江门建设考评整改工作,推动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三是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请市政府印发了《恩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辖区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恩府告〔2020〕28号)召开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议,举办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班,全面加强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统筹指导。

  (四)坚持普法为民,创新形式,推动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调整恩平市普法领导小组成员,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工作。举办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对市应急管理局、市税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气象局等4个单位和君堂镇、那吉镇履行普法责任制情况进行评议,对全市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起到有力的引领、示范和促进作用。

  二是举办“12.4”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以法治歌舞、小品、有奖知识问答、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扫黑除恶、禁毒重点整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

  三是抓好“七五”普法终期验收工作。积极整理各单位提交的资料,做好资料分类,同时根据“七五”普法的要求,制作全市“七五”普法专题片,积极总结我市在“七五”普法期间先进的经验与做法。

  (五)坚持良法善治、依法行政,全面履行职能

  一是加强政府法律服务工作。为《关于审定并签订<恩平市冯如通用机场及通航产业项目合作意向书>的请示》等重大事项出具118份法律意见。组织在政府常务会上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牵头制定《恩平市人民政府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目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

  二是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机制,实行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召开恩平市2020年度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协调会议、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协调会议,组织实施恩平市2020年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2020年以来,完成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已出具审查意见6件。

  三是深化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快推进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江门市平台在我市应用,全市34个应用单位通过市平台实现执法全过程网上办案,累计办理执法案件670宗,共产生执法文书1255份。

  四是坚持复议为民,创新行政复议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2020年,我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行政诉讼案件14件。市领导出庭应诉廉江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诉恩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恩平市人民政府,第三人李某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确认纠纷一案。

  (六)坚持共建共治,完善体制,维护社会稳定安宁

  一是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力度。深化“锋叔调解室”“槐事有解工作室”“第一书记调解室”等特色调解品牌调解,实现“枫桥经验”本地化落地。2020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7件,调解成功695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3%。

  二是特殊人群管控平稳有序。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社区矫正对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监管要求,采取视频报到、视频教育、视频训诫等措施。2020年,已完成会见248宗。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对象综治网格化管理,发挥好综治网格员作用,加强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2020年,我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69人,其中今年新接收的社区矫正对象168人;在册刑释人员1240人,其中今年新接收刑释人员281人,帮教率100%,安置率100%。

  (七)坚持全覆盖、全方位,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

  一是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全覆盖。在市、镇(街)、村建成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187个,在恩平市人民法院、看守所、劳动仲裁院等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建行中心支行建立“劳动者港湾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工作室”,基本构成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二是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健康发展。2020年,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2813件次,法律咨询2053件,举办法治知识讲座728场次,其他法律服务32件。

  三是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局领导接待日制度、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涉法涉诉律师信访值班制度。加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工作,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2020年,全市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20件,刑事通知类501宗,民事申请类119宗,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 600件次,免费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719件,接受群众来访600人次,为农民工追回欠薪19.24万元,追偿人身损害赔偿款1.68万多元,为受援人累计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合计145万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乡镇综合执法实施后,基层法律专业人才,特别是具有法制审核资格的人才不足的情况凸显,由此可能导致行政执法不规范的问题。二是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应诉中,部分部门单位行政机关负责人缺席出庭应诉,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化常态化有待加强。三是公共法律服务和法治规范化建设未能适应法治政府建设及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要求。

  三、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我市司法行政工作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持续不断为“六稳”“六保”提供精准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一)突出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一是持续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首题必政治”常态化学习制度。二是持续推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是全面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建立健全法治建设组织体系和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制度,加强依法治市工作队伍建设。

  (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依法行政的科学化水平,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四)聚焦体制改革,保障司法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律师辩护全覆盖”常态化,完善民事、刑事诉讼体系,全力推进司法公正公开,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

  (五)完善治理体系,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开展整治毒品突出问题三年行动和恩平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法治创建“四级同创”,着力打造特色调解品牌,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法律援助工作。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