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恩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活动

恩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活动


在全市营造公众安全合理使用化妆品的良好氛围、更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助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近日,恩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主题为“安全用妆,共治共享”的2023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向市民群众宣传普及化妆品安全知识,引导公众树立科学护肤意识,推动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

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

一、抓住宣传主题,点面结合开展宣传

一是善借外力,联合宣传。籍“5·20世界计量日”在鳌峰公园东门广场开展宣传活动之际,现场设置横幅、咨询台,发放宣传册、宣传页,宣传展示化妆品基本知识,现场解答群众疑问,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认知水平。二是牵手企业,合力宣传。523日,联合昌大昌超市在昌大昌中庭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大型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主题及科普宣传视频,现场设置宣传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安全用妆、科学用妆及化妆品不良反应等知识,引导群众消除购买和使用化妆品的误区,同时,向商圈内经营户进行入户宣传三是走进校园,播种宣传。524日,联合恩城第二中学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授课、知识问答及播放宣传视频等形式,介绍化妆品的基本知识、化妆品与药品的区别、化妆品如何选购和使用、如何正确认识化妆品功效及化妆品不良反应等内容,提高青少年安全用妆意识。四是股所联动,纵横宣传。由业务股室牵头,9个市场监管所配合,结合日常监管工作,执法人员对超市、商场等相关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送法上门”科普宣传,宣传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经营户合法、合规经营,把好化妆品“资质关”“质量关”。

(在鳌峰公园东门广场开展宣传活动)

二、加大执法力度,筑牢化妆品安全防线

一是加大对化妆品的监管检查力度,重点清理整治未注册备案、标签违法宣称、存在质量安全风险的化妆品,严查涉化妆品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对国抽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开展专项排查,重点核查辖区内化妆品经营企业是否经营国抽不符合规定201批次化妆品,主要检查化妆品注册备案、标签标识及经营者进货查验制度落实等情况,发现相关产品的立即责令化妆品经营企业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并追根溯源。

(对国抽不符合规定化妆品开展专项排查)

三、加大抽检力度,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加强化妆品监督抽检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有关问题,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一是加大对化妆品经营环节抽检力度,制定抽检工作计划,以点面结合、统筹兼顾为原则,对城市、农村、城乡结合部等不同区域,对化妆品经营、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开展抽检。二是结合打击非法添加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化妆品风险排查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化妆品快筛预检工作。重点对辖区内化妆品经营聚集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内的小型超市、药店、专卖店的产品进行快检,对快检呈阳性的产品进行抽检,并及时公布监督抽检结果。

本次宣传周活动共开展进场所、进商超、进校园宣传3场次,入户宣传300多户次,发放宣传单500多份;检查化妆品经营户225家次,立案查处7宗,抽检5批次,暂未发现不合格产品。通过本次宣传周活动,有效普及了化妆品安全使用相关知识,播下安全用妆的意识种子,引导化妆品生产经营者增强企业自律性,全面提升了公众安全用妆的意识,提升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