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恩平市开展2023年“5·20世界计量日”活动

恩平市开展2023年“5·20世界计量日”活动


在第24个“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恩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基调,聚焦“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紧密围绕“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年度主题,多举措开展“5·20世界计量日”活动,提升计量工作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计量技术保障。

活动现场

一是强化主题宣传,全面营造良好计量氛围。519日,该局联合恩平市质量技术检测所在鳌峰公园东门广场开展“5·20世界计量日”进百姓生活宣传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咨询服务台,免费为群众校准家用计量器具,面对面接受计量投诉和咨询,为市民答疑解惑。向往来市民发放居民家用电能表、家用燃气表、民用水表等民生计量知识宣传资料,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如遇缺斤短两、“问题秤”及相关计量纠纷问题可直接拨打“12315”进行举报。活动现场共免费为群众校准家用计量器具32件(台),接受群众咨询50人次,派发宣传资料500份、宣传礼品150份。

检查加油站

二是聚焦民生计量,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围绕民生需求和群众关注,结合“双随机、一公开”计量监管抽查,做好检定和检查结合文章,针对经营河、海鲜餐饮单位、农贸市场、加油(气)站、商超、医院等重点场所组织开展民生计量专项检查行动,督促落实法制计量管理要求,检查使用的计量器具是否精准、是否在检定周期内、是否贴有强检标志、是否有计量作弊行为等,严厉查处破坏计量准确度、缺斤短两等违法行为,规范市场计量秩序。截至目前,检查相关经营单位60家,发出责令整改4份。

开展计量器具检定和校准服务

三是立足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计量助企服务提升。联合恩平市质量技术检测所,组建计量技术服务队伍,深入农贸市场、商超、各经营店等开展计量器具检定和校准服务,向消费者宣传计量相关知识、发放计量宣传资料、讲解防范计量器具作弊的方法,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截至目前,共检定各类计量器具1100多台。此外,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活动,对计量管理水平较弱的中小企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安排专业人员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对企业在正确配备计量检测设备、加强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管理方面给予技术指导,先后走访调研企业30家,提供各类计量技术服务55人次。

接下来,恩平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民生计量监管,坚持普法执法相结合,扎实做好计量监管,做优计量服务,加强计量宣传,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推动恩平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