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恩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发展“引活水”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模式,是知识产权价值的重要转化方式。近年来,我市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打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全链条,积极引导帮扶市场主体利用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拓宽融资渠道,变“知产”为“资产”。2022年以来,恩平市共有13家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融资金额约1.5亿元,有效纾解创新型实体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制造业当家,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恩平市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通过1项发明专利成功融资9280万元,有效引金融“活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入企调研


一、抓“服务”提“精度”,激发企业发展“生命力”

为加大恩平市知识产权储备,促进商标专利增量提质,恩平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力推进培育商标品牌和高价值专利、非正常专利撤回等工作,对企业开展精准化服务,通过入企调研、召开座谈会、实施一企一策、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核查专项行动等措施,全力帮扶有潜力的协会、商会、合作社等挖掘和培育商标、专利,保护以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行为,推动商标专利增量提质,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2022年以来,恩平市累计有效注册商标9356件,新增专利授权量141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40件,增长率42.86%,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167件,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46件,同比增长53.33%。134件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率100%。此外,全面摸清企业融资需求,梳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名单以及专利意识强、发展潜力大且具有一定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名单,实地调研企业发展需求情况,了解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及知识产权运用情况,围绕企业质押融资办理、知识产权创造、政府优惠措施等相关业务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安排专人对接解答企业问题、咨询,落实企业质押融资的精准化服务。

培育商标品牌、高价值专利


二、抓“对接”提“深度”,搭好质押融资“高架桥”

按照“政府引领、市场主导、企业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主动加强与银行、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沟通联系,向江门农商行、顺德农商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银行机构提供本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名单,鼓励银行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向名单内的企业提供合理授信额度和续贷便利,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行性产品。同时,指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免费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评估咨询服务。积极对接江门市市场监管局、恩平市财政局等部门,快速落实质押融资的银行贷款利息、评估费用等补贴资金的申请、支出,全力打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最后一公里”。

进企宣传

三、抓“宣传”提“广度”,凝聚知识产权“新共识”

全面打造立体化的知识产权宣传矩阵,深化知识产权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知识的社会影响力。一方面,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新闻等渠道,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举报奖励制度,加强对法律法规以及《江门市知识产权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的宣传,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开展普法宣传,多方面讲解知识产权知识。另一方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进企入园宣讲、知识产权宣传周、企业纾困解难等活动,提高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扶持等工作的知晓度,广泛宣传讲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利好政策,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助推企业发展的影响力。结合知识产权宣传周,对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开展“上门服务”,深入了解企业知识产权现状,掌握意向企业的资金需求和困难,提升企业对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的意识和能力。2022年以来,发动商业中心和临街商户利用LED屏幕植入宣传标语,累计播报500多条次,派发宣传资料1500份,悬挂宣传横幅10条,开展“上门服务”185次。

5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