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恩平市市场监管局“五措施”站好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岗”



2022年高考如期来临,恩平市市场监管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及早部署,精心安排,实施全程监管,站好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岗”,确保广大高考师生的饮食安全。

恩平市2022年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会议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工作。该局印发了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职责及保障工作流程,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高考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并主动加强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形势研判,联合市教育局召开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会议,部署具体工作,细化工作人员及各学校食堂职责,压实责任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本次高考保障任务。

检查恩平一中

二是加强监管巡查,排查风险隐患。5月中旬起,该局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高考食宿点及周边的餐饮单位、食杂店等为重点,深入排查我市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该局提前入驻各高考食宿点食堂,与学校签订《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要求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要求,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并对食堂原辅料采购、贮存、洗消、加工以及器具、卫生等逐环节查看。目前,共检查考点及食宿点4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21家,督促落实整改问题8个,整改完成率100%

开展蔬菜农药残留快筛快检

三是严格审查菜谱,严把食材准入关。该局在高考前严格审查菜谱,禁止考生食宿点食堂提供生食类、冷荤凉菜、四季豆、发芽土豆等高危食品,对食谱中存在高风险品种的,及时要求更换。另外,对大米、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开展监督抽检和现场蔬菜农药残留快筛快检,已监督抽检12批次,快筛快检农药残留检测40批次,检测结果全部符合要求,食材安全监测情况良好。

对食物留样进行检查

四是全程驻点监管,全链条保障食品安全。该局严格落实重大活动餐饮服务保障要求,派出4个专职保障工作组共11名监管人员,全程驻点全市4个高考食宿点食堂,对原材料采购、加工操作过程控制、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洗消、食物留样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确保高考食品原料采购来源清晰、快筛快检检测合格、加工操作过程规范。高考期间,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率领机动巡查组,不定期对各高考食堂进行检查,督促监管人员和食堂严格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五是用好阳光餐饮平台,加强网络线上监管。今年我市115家学校食堂已全部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实现了100%全覆盖接入“邑食安”餐饮阳光平台,圆满完成了江门市要求的工作任务。高考期间,该局将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利用手机端“邑食安”APP,对食品库房、清洗消毒、烹饪加工、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进行实时视频监控、随机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风险隐患。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