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恩平市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工作

    恩平市纳入全省3年升级改造(含关停)的农贸市场共30家,截至2022年1月25日,已完成升级改造农贸市场22家。为进一步推动恩平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市市场监管局作为牵头单位,以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坚持“惠民、便民、利民”原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各镇(街)人民政府及市有关单位全面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大力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经营秩序状况。
    一是领导重视,压实责任。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市领导多次对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进行调研,召开现场会了解农贸市场经营情况,出谋划策解决升级改造工作存在问题。制定了《恩平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各有关市直部门及各镇街政府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以工作清单方式明确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面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
    二是一场一策,多方谋划。为顺利推进我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结合各农贸市场权属及实际经营情况,按照“一场一策”工作方针抓落实。一方面引入高企,建设中心城区高标准智慧市场。通过公开招商引入广东菜丁有限公司作为承租方,以“整体租赁-升级改造-经营管理”的方式对城区市场、西门市场、锦江市场、美华西市场、河南市场和东安市场6家市场进行高标准的升级改造,配套食品安全检测室、防臭防积水系统、数据信息化管理系统等配套支持,实现从硬件到软件到服务到智能化的全新蜕变。6家农贸市场已于2022年1月25日正式全部投入试运营。另一方面加强督办,确定乡镇市场升级改造策略。疫情当前,我市财政状况较为困难。为加快推进镇街所属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2021年12月6日,我市召开了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现场会,副市长岑安林,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恩城街道办、沙湖镇、君堂镇、大田镇和市科工商务局负责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的领导参加会议,确定中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朗底市场、平富岗市场、锦城市场、六古头市场和南园市场升级改造策略,以“大有大改、小有小改”方针分类推行升级改造,着重于“以最小的钱、办最好的事”,力争在2022年6月10日前完成升级改造工作。
    三是综合督办,全面治理。将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督促市场开办(管理)方履行主体责任,大力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经营秩序状况,完善硬件设施,规范软件管理,落实卫生制度,加强日常管理,着力营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牵头单位作用,成立相关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工作要求、沟通工作进度,与市创文办、市科工商务局及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协调互动,以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创文迎检为着手点,积极推动完善农贸市场规范管理。并及时通报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督查情况,针对疫情防控检查发现的问题理清责任主体,通报属地镇(街)政府督促整改。同时,理顺职权下放事项,提供工作方案提请各镇(街)人民政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好农贸市场快检工作,加强对食用农产品销售及农贸市场的监督管理。
    四是强化监管,加强宣传。加强对市场内食用农产品销售者的日常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做好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工作。各市场监管所应用“邑食安”App进行农贸市场“一周查”,执行“一人一场”驻场监管制度;各市场开办者应用App开展每天自查,检查内容包括市场消毒清洁情况、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猪肉产品索票索证情况、是否存在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等,市场自查率平均每天能达90%。发动有电子显示屏的农贸市场滚动播放综合治理宣传标语,结合我市创文和“免费送检”“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多方面多形式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宣传活动,印制并发放关于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内容的环保购物袋3万余个及宣传围裙1万余条,提高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公众知情率、参与率,营造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发挥好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拧紧部门单位、镇(街)政府和市场开办方这股绳,全力促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强化疫情防控及食品、食用农产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经营秩序,全面提升我市农贸市场软硬环境建设。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