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紧盯节日安全 持续落实食品、安全生产“不停休”

    中秋、国庆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市市场监管局高站位、高标准抓紧抓实安全防范工作,紧盯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大检查,筑牢安全防线,护航我市群众欢度节日。

    一、在精准部署上着力,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安排

    一是及时部署,高效推进节前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召开节前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提前谋划、部署节前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价格、广告等方面监管工作,有计划落实各项专项检查行动,做到责任压实、方向明确、行动迅速。二是积极响应,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深刻吸取9.11河北等地有限空间事故教训,9月13日上午,该局迅速召开有限空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检查,9月13日至国庆期间对我市有限空间场所进行隐患排查,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加强值班值守,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安排专人做好投诉、举报的受理工作,做到及时处置、及时反馈。

    二、在精准监管上用力,强化监督检查保障群众安全


 


执法人员检查特种设备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靶向监管。针对重点行业、重点设备,做到“靶向”监管,在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检查期间,局领导带领业务股室、监管所深入广东越好水产公司、恩平市祥穗粮食加工厂等场所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燃气管道、储气罐、锅炉以及生产企业的成品仓库、冷库、谷斗等生产场所,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隐患排查制度,做好日常巡查记录,提醒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防护措施,防止出现坠落、溺水、窒息、中毒等事故发生。目前,累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生产企业51家次,特种设备105台。


 


执法人员检查月饼


 


执法人员检查粮油


 


执法人员检查冷冻食品

    二是坚持食品安全问题导向。结合创文迎检、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月饼生产企业、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单位等重点场所的食品安全、疫情防控措施检查,重点对与人民群众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月饼、生鲜肉、冷冻食品、酒类、饮料等热销食品开展检查,查看食品经营者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货台账等制度的落实情况,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30人次,检查相关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72家次。同时,开展月饼专项抽检行动,主要检测月饼酸价、过氧化值、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铝的残留量、脱氢乙酸、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富马酸二甲酯等项目,共35批次,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月饼抽检结果

    三、在精准引导上发力,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安全环境

    一是宣传教育相结合。在检查过程中,坚持宣传教育相结合,督促市场主体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针对检查发现生产记录不完善、留样制度落实不严、食品索票索证不齐全等问题,执法人员均责令现场或限期整改,后续开展“回头看”检查,确保监管见实效,累计现场责令改正43家次、立案16宗。二是营造文明消费环境。结合创文工作,积极向餐饮单位发放“文明餐桌”宣传资料,引导消费者在节日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7份。三是强化疫情防控风险意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防止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事件风险叠加。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抓好食品、特种设备等安全工作,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安心过节。在这里,也提醒各位消费者节日期间要安全、科学、理性消费,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生消费争议、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15。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