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念好疫情防控“紧箍咒” 紧盯重点场所不松懈

近期,国内多地疫情出现反复情况,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压实责任、拧紧发条,在近日持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了解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情况,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面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一是检查农贸市场是否在市场出入口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并要求入场人员体温监测,佩戴口罩、扫粤康码;是否保持环境卫生,活禽经营市场是否严格坚持执行“1110制度;是否销售无海关检疫检验证明、通关证明、消毒证明及核酸检测报告的进口冷链食品;是否违法违规售卖野生动物,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票索证制度等。

二是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是否指定冷库安全员定期检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做好日常检查台账的登记核实;直接接触冷库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从业人员是否在进入工作场所前扫粤康码并配合每周核酸检测工作;是否设立“三本台账”(人员健康监测台账、物品检测消毒台账、环境监测消毒台账);进口货物入库前是否消毒;是否实行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三区”管理;是否查验供货商资质并落实索证索票制度;是否使用“冷库通”系统填报当天每批次进口冷链食品的出入库信息;搬运工用具清洁是否及时消毒。

三是检查药店是否严格落实要求进店购药人员戴口罩、测体温、扫粤康码;是否指导体温超过37.3度的发热人员或健康码为“黄码”的人员到附近发热门诊就诊,是否落实登记购买《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药品目录》内药品人员信息并及时上报广东省智慧食药监系统;发现体温超过37.3度的发热人员或中高风险地区来恩人员是否及时上报属地镇街三人组。

经检查,发现我市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农贸市场、药店基本能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但也存在个别问题:

青青冻肉、郑梅限冻肉和恩大冻肉等小型冷库部分从业人员对“冷库通”小程序的操作不熟练;未落实“十必须”要求的“两套衣服”“三区分离”;人员健康监测、物品检测消毒、环境监测消毒三本台账未记录完善。

凤山市场等农贸市场垃圾污水处理不彻底,市场开办者管理手段疲软,个别市场烧腊经营档从业人员因天气炎热,在作业时未坚持规范佩戴工作帽、口罩及手套。

普济堂福安药店、大参林美华东分店等药店要求顾客扫码后未详细查看顾客近期行程;个别顾客的疫情防控意识不足,不愿配合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不顾店员的提醒,未戴口罩、测体温、扫粤康码就直接进入药店,购买《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药品目录》内药品时不愿进行信息登记,甚至有个别顾客与店员发生冲突。

检查累计出动了214人次、检查相关场所287家次,责令现场整改11家、停业整顿药店2家。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督促相关重点场所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定期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将责令停业整顿。

在这里再次提醒各位经营者务必提高责任意识,坚持防控不松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呼吁各位市民群众,要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