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恩平市市场监管局“五突出”全力做好“三年行动”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



为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下以称三年行动)纵横开展,突出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治,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恩平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2021年三年行动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该局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恩平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为抓手,明确检查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工作要求等。

    二是突出专项检查。一方面,开展叉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市场监管所检查叉车合法使用情况、遵规使用情况和符合使用情况等。自今年4月份开展行动以来,共有叉车使用单位187家,登记注册叉车842辆,出动检查142人次,检查使用单位42家次,检查叉车50辆,发现叉车未办理使用登记2辆,发现未经检验叉车3辆,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指令3份。另一方面,开展起重机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企业开展起重机械高度限位装置隐患排查的自查自纠工作,结合企业实际及时制定起重机械高度限位装置加装工作方案,务必在2022331日前完成在用桥式、门式起重机高度限位装置加装任务。各市场监管所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执法人员对在用桥式、门式起重机进行监管,确保在用桥式、门式起重机全部完成高度限位装备加装。

    三是突出部门间联动机制。联合市应急、公安、消防、住建、卫健等部门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联合江门市综合检查组对我市沙湖陶瓷园区珠江燃气有限公司的天然气储罐、压力管道和广东花海欢乐世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型游乐设施进行综合督导检查。此外深刻吸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联合城管、消防、应急等部门对LNG气化站、充装单位、液化石油站等重点单位和区域开展专项检查。

    四是突出重点隐患整改。要求各市场监管所按照特种设备重点时段监督检查方式,以隐患排查整治闭环为目的,重点开展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陶瓷、纺织、机械园区重点行业领域的锅炉、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和叉车,公众聚集场所及重大活动场所使用的电梯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岗位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有无设备超期未检情况,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同时,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做好检查台账整理工作,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能马上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安全,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计划方案,逐一落实解决,确保隐患整治闭环管理。累计出动1866人次,检查企业725家次,检查特种设备790/套,发现62个安全隐患,下发《安全监察指令书》62份,已完成整改59个。

五是突出宣传引导。以“三年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及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的作用,向社会群众广泛宣传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知识,做好舆论引导和应对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