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加大监管力度护航高考期间、端午节前食品安全


高考、端午节将至,恩平市市场监管局紧扣“平安高考”及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三加强”切实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把好食品安全关,确保我市考生顺利考试、广大群众欢度节日。

一、加强专项检查促责任落实

近日,副市长劳沈川带队开展高考和端午节前食品安全、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炳琼,市教育局副局长吴结强及相关人员参加检查。检查组先后到华侨中学、万岁寿司、希悦酒店等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食品安全信息公示、人员健康管理、互联网+明厨亮灶(“邑校食安”)、环境卫生、餐饮具清洗消毒、食材采购、加工制作过程、菜谱审查、食品留样等情况,同时督促学校、餐饮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劳沈川强调,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严格落实各类疫情防控措施,按照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食品从业人员行为,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市场监管部门要围绕高考、端午节食品安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全力保障我市市民和考生健康安全。

检查饭堂

检查餐饮单位

二、加强重点场所监管保“平安高考”

针对高考食品安全,该局切实加强高考考点、考生食宿点及校园周边等重点场所的食品监管力度,一是加强重点区域监督检查。围绕高考考点、考生食宿点以及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了专项整治,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24人次,检查高考及食宿点食堂4家,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36家次,发现存在问题12处,整改完成12处,整改率100%二是强化智慧监管。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邑餐食安”APP系统加强线上巡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从业人员执行“三戴”、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共检查学校食堂16家次。同时,开展“一监到底”查食安执法直播,全方位直击高考点学校食品安全,吸引了384146名网民线上关注,提出整改性意见建议4此外,还指导学校建立健全高考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活动。三是强化食品抽检。该局525日起对高考点、食宿点食堂使用的大米、面粉、食用油、酱料、猪肉等大宗食材开展风险检测,组织监督抽检5次,抽样27批次,现场开展快检16次,检测食材52批次,目前暂未发现大宗食材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此外,高考期间将组织4个专班分别进驻考点、食宿点进行全程保障,落实对供餐的大宗食材进行全覆盖监督抽检、对果蔬农产品实现快速检验,向恩平第一中学考点派驻食品安全监管专车和应急处置工作人员,全程高标准、严措施、细服务跟踪,为考生营造安全、安心的考试环境。

开展“一监到底”查食安执法直播检查学校食堂

三、加强重点环节监管护节日安全

针对端午节食品安全,该局结合节日消费特点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持续加强粽子生产、进口冷链等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一是加强应节食品生产环节监管。开展应节食品生产单位专项检查,重点查看生产单位卫生状况、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生产过程控制、标签标识、出厂检验等情况,加强应节食品生产环节抽检,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对产品进行采样抽检,确保抽检工作的覆盖面和靶向性。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单位23家次,计划开展粽子等糕点产品抽检30批次。二是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严格把控进口冷链食品冷库人员健康监测、物品消毒、环境消毒“三大关口”,对市32家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单位落实相关从业人员、进口产品和冷库环境每周核酸检测全覆盖以及预防性全面消毒;督促经营户落实“十必须”及冷库通应用等要求。三是加强食品流通环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督促各大中型超市及农贸市场开办者切实执行入场人员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健康码”必查,各超市入口、收银处设置“一米线”、合理管控人流量、推荐采用非接触扫码付费方式,直接入口散装食品展柜设置隔离设施并确保食品不被消费者直接触及、设置明显的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识、禁止提供食品“试吃”服务等疫情防控措施。

对冷链食品进行检查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做好高考、端午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食品安全更有保障、防控措施更有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