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紧念创文“四字经”

    自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创文工作部署,立足本职工作,紧念“四字经”,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创建省文明城市工作。

    一、紧扣“强”字,凝聚思想共识,劲往一处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该局把创文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召开专题工作会进行研究部署创文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2023年创文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要求、完成时限。多次召开创文动员会、推进会,反复讨论研究,提出对策,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创文工作落实,增强创文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目前,已召开相关创文工作会议7次。二是强化督导检查。该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各监管所,加强对辖区开展创文工作的指导,压紧压实责任、推动解决问题。目前,已开展督导检查6次。三是强化责任意识。为进一步带动我市经营户加入创文队伍,该局联合沙湖镇政府召开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及创文创卫知识培训会,联合市个私协会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召开农贸农贸市场、餐饮经营单位创文工作动员会,切实提高我市经营户对创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参与我市创文工作开展。

    二、立足“实”字,扣实细节要点,提升创建实效。

    该局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和日常监管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创建测评体系,扣实细节要点,开展各项文明创建行动,压紧压实创建任务,全面提升创建水平。一是推进诚信建设。以活动为抓手,开展一监到底“湿粉统一查”现场直播专项行动、“文明餐桌·有你有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等,加强对创文工作的宣传,带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创文。334259名网民朋友观看一监到底“湿粉统一查”现场直播、100多名市民群众参与文明餐桌·有你有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参加线上消费维权知识有奖问答宣传活动人次达11000。二是规范市场秩序。开展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4个部门已组织开展23个计划,共抽查了市场主体232家,其中抽查结果为不合格2家。联合市林业局组织市委政法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开展集中打击非法销售野生动物的“清风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增强市场主体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三是提升环境服务水平。一方面,扎实推进农贸市场管理升级改造,不断完善大型商超无障碍等设施建设,全力提升整治农贸市场综合环境和商场超市环境水平。自2021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4860多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0家次,对农贸市场实现全覆盖检查。联合市残疾人联合会、市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大型商场、超市、酒店开展无障碍设施和消防设施等基础设施检查行动,落实整改4家。另一方面,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抓窗口服务建设,持续提升市场监管办事窗口服务水平,对标创建测评标准,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该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所有行政许可业务实现“一窗通办”,第一季度恩平市新增市场主体1118户,同比增长33.9%。

    三、注重“活”字,丰富创文内容,激发创建工作活力。

    该局把文明创建活动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践行人民至上宗旨,让精神文明建设“活”起来。一是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明创建全过程,号召全系统人员积极参与“创文”主题载体活动,积极营造全系统创建氛围,通过举办登记窗口“爱岗敬业”主题演讲比赛、青年干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活动,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二是深化城市管理示范街建设。继续深化(恩新街-恩城小岛锦安街)文明管理示范街建设,通过部门联动综合整治,突出商圈建设,加强监督管理,规范经营行为,竭力打造出规范整洁、文明诚信、百姓心仪的特色街区。目前,已评选出第七批诚信守法示范店21家,均处于公示期满。

    四、围绕“引”字,抓好宣传引导,营造全市创建氛围。

    为营造全民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人人争当创建标兵的浓厚社会氛围,该局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宣传引导创建工作,为全民参与创建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持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献爱心,志愿者卫生整治大行动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来。今年以来开展志愿活动20多场,400多人次参加。二是凝聚多方宣传合力。督促经营户通过LED滚动屏持续播放创文标语和信息,加大创文工作的宣传力度,同时,对监管行业发放和张贴创文宣传海报、禁烟标识、“文明餐桌”牌等,营造“人人关心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氛围。目前,已播放创文标语和信息350多条,发放和张贴创文宣传资料3700多份。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