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大力传播知识产权文化 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恩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无惧回头浪,勇开顶风船,立足新发展阶段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助力“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一、以入企服务为内核,厚植知识产权创新创造之本

一是筛选企业,精准发力。将区域内企业按照行业类型、发展规模等进行细致分类,定向寻找有潜力的企业开展专利布局和运用分析。筛选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推广中心开展调研,深入挖掘我市具有特定品质和传统人文特色优势产品,积极培育高质量的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二是走访企业,送知识、送政策。精心筛选10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服务,现场讲解新《专利法》及知识产权奖补政策,并了解企业需求,根据反馈调整知识产权发展方案,确保专利商标挖掘培育到位。三是回访企业,提高服务质量。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通过回访,颁发荣誉牌匾并指导其规范使用专利标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通过回访,积极帮扶恩平市农业服务推广中心做好“恩平大米”“恩平濑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审查意见书补正工作。

走访企业,送知识、送政策

二、以顾问服务为引擎,激活企业自身保护能力之舵

一是开展知识产权保项目,聘请知识产顾问组织实施知识产权行政裁决示范点建设、知识产权行政纠纷调解、重点展会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市场知识产权保护项目。二是开展知识产权专场培训班。组织举办恩平市电商协会知识产权培训班、恩平市专利纠纷行政裁决培训班,邀请知识产权法律顾问授课,共培训49家企业、98名知识产权专员,提升企业保护能力。三是敦促知识产权顾问提升服务。敦促知识产权顾问科学分解企业的技术要求,为企业认真撰写专利申请材料,量身定知识产权保护方案,实现专利增量提质,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

开展知识产权专场培训班

三、以宣传教育为重点,彰显崇尚尊重产权文化之魂

一方面,联系恩平市融媒体中心开展“知识产权小知识”公众号宣传和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进行专题跟拍采访,多方面讲解知识产权知识。另一方面,发动商业中心和临街商户利用LED屏幕植入宣传标语,累计播报500条次,派发宣传资料1500份,悬挂宣传横幅10条,让崇尚尊重知识产权文化深入民心。

派发宣传资料

四、以严厉保护为根脉,厚植守法诚信公正发展之本

一是开展“双打”专项执法行动。联合市公安局等13个单位集中开展“双打”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二是加强重点行业监管。重点对电声行业、陶瓷行业、机械行业等重点行业开展检查,规范商标、专利使用行为,打击知识产权假冒侵权行为。三是强化商标“网格化”监管。以市场监管所为依托,强化商标“网格化”监管,开展企业商标巡查。知识产权宣传周共出动执法人员90人次,执法车63车次,检查经营主体117户。

开展重点行业商标、专利检查

开局决定走向,起跑影响全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恩平市市场监管局将大力发扬孺子牛精神、拓荒牛精神、老黄牛精神,更加注重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电子商务、进出口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知识产权执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恩平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更加注重提高知识产权质量,加大培育高质量商标专利培育力度,大力支撑大湾区创新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恩平市一流湾区建设、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