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恩平市圆满完成学校食堂“互联网 明厨亮灶”建设任务,为高考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恩平市圆满完成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任务,为高考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在2020年高考即将来临之际,恩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在我市学校食堂使用“互联网+明厨亮灶”信息化网络监管系统,为保障高考期间广大考生的食品安全提供新的监管武器。

互联网+明厨亮灶”是我市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事项之一,通过这个系统可对校园食品安全进行全过程智慧监管,市场监管、教育部门和学校、家长可通过不同端口,随时掌握学校食堂情况,对食品库房、清洗消毒、烹饪加工、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进行实时监督,实现校园食品供应各环节可查可追溯、食品安全信息公开透明。

据悉,624日,我市供餐的106家学校食堂(含幼儿园食堂)已全部进驻“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平台,实现了100%全覆盖接入,圆满完成了江门市要求的工作任务,比省十大民生实事要求完成的时间节点提前了半年。

为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一是制定方案指南,强化专人指导。联合市教育局,制定我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我局、教育局及学校的职责分工,制作了《恩平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操作指南》发给各学校,对接入的步骤及可能遇到的接入困难、存在问题一一列举出来,方便各学校按照步骤进行操作,并组织人员收集各学校食堂在建设工程中遇到的困难,专门解答学校接入过程的疑问,及时沟通、反馈、解决问题,协助学校与工程师进行沟通。

二是结合专项行动,强化现场指导。结合春季学期学生返校专项检查及春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恩平第一中学、大田中学等学校,现场查看监控硬件设备及软件设置问题,并现场与南邮公司工作人员电话沟通,指导相关学校升级硬件系统及软件设置,加快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三是定期通报接入情况,强化信息沟通。与教育局信息互通。我局定期汇总各学校系统接入情况,以各监管所管辖区域进行划分,并把接入情况统计表在我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交流群上进行通报,督促各学校尽快排查问题接入系统。

四是开展网上食品安全巡查,强化系统使用。督促学校食堂及时上传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量化等级标志、大宗食材来源资质证明、食品安全自查情况等食品安全相关信息。同时,监管人员利用手机端邑校食安APP对食品库房、清洗消毒、烹饪加工、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进行实时视频监控、随机巡查,及时发现和排除风险隐患。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构建“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新模式,督促学校有效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