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部门文件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全年市场监管依法行政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扎实筑牢疫情防控法治屏障,推动我市市场监管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

(一)高站位谋划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一盘棋”谋划,提前谋划、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及学习教育计划,坚持党组带中层的学习制度,召开党组中心组会议11次,党员大会99次。

(二)锤炼作风“悟思想”,强化担当提升核心能力。领导带头学、带头讲。领导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开展集中学习、深入研讨,并在党支部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研讨会、宣讲会、组织生活会上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掀起全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

(三)学习多样化、丰富化。利用“学习强国”“江门市干部网络培训学院”“青年大学习”等线上学习平台加强个人自学。分别邀请常务副市长劳沈川同志、市委宣讲团授课辅导作专题学习,加强集体学。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狠抓学习教育质量,组织全系统干部参与学习教育、地方队伍执政能力建设事项业务培训等培训班10余期,参训人员500余人次。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资料、利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宣传、征订报纸杂志等形式,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主要措施

(一)重点领域执法重拳出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聚焦民生价格、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力度,积极开展多个领域执法行动,有效维护专项领域市场秩序。全年共查处案件266宗,罚没款115.11万元。有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职权事项下放工作,今年以来,我局举办2021年调整由镇街实施行政执法事项培训班、5期食品安全行政执法事项培训班以及开展食品安全行政执法事项跟班学习、食品安全行政执法实践教育,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

(二)深化商事登记改革。持续推进“证照分离”、住所(经营场所)、“容缺受理”、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制度,积极落实“开办企业一天办结”“微信+智能化审批”、全程电子化登记等措施,推动市场准入准营效率再提速、商事登记服务再升级。我市各类市场主体期末实有30650户,注册资本(金)250.82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4947户,新增注册资本(金)30.39亿元。办理全程电子化业务348宗、“信息申报制”307宗、“住改商”80宗、一照多址8宗、简易注销登记业务133笔、个体户升级企业46户,容缺受理申请业务168宗。9月1日起,恩平市推出为新登记企业提供首次印章免费刻制服务,实行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共四枚印章刻章“政府买单、企业免单”的新模式,346家企业享受了免费刻制印章服务,有效节约开办企业成本。

(三)培育商标品牌,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截至2021年,我市累计有效注册商标7930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集体商标6件。2021年1-11月,全市专利授权量1639件,同比增长32.28%,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5件,同比增长38.89%;有效发明专利141件。截至2021年11月,累计组织企业申请专利奖补17项,共16.456万元。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商标进行奖补。截至2021年11月,累计组织企业申报商标奖补4项,共10.6万元。 按照国家、省、市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要求和部署,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2021年春季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专项执法工作、2021年度商标执法维权专项行动等10多次专项行动。截至2021年,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1宗,办结专利侵权行政纠纷案件4宗。

(四)安全生产实现全年“零事故”。

1、食品安全监管更有力。落实党政同责,高位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引入风险治理思维,有效防控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承办2021年江门市较大级别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应急演练,累计80多人参演,200多人到场观摩学习。开展食品监督性抽检及食用农产品快检,完成“每千人6批次”食品抽检任务1412批次,完成率为100%,其中不合格43批次,不合格率为3.04%。快检蔬菜、水产品、畜禽肉蛋类食用农产品69352批次,筛查发现阳性样品613批次,下架、销毁阳性产品629.24公斤,对疑似不合格产品处置率100%。积极推进信息化智慧监管,推广“邑餐食安”阳光餐饮平台,我市408家餐饮单位(其中学校食堂108家)已接入“邑餐食安”阳光餐饮平台。深入开展“市民免费送检”、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五进”、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一监到底”查食安直播执法等活动和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培训,打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局面,累计开展活动、培训273次,接受群众咨询1478次。

2、药品安全监管更深入。强化问题导向,注重抽检靶向率,完成药品抽检92批次、医疗器械10批次,依法处理检验不合格报告2份。加强药械质量监管,围绕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和使用的各个环节开展年度日常检查计划和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新冠病毒疫苗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质量、镇级以上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疗器械、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麻精药品经营使用等检查,落实药械事中事后监管,检查零售药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医疗机构、牙科诊所2727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55份。组织全市《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开展年度书面检查,持续保障我市药品规范管理。

3、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更高效。目前,我市在用特种设备5322台,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988台/套(含变更)。无红色风险源设备,存在黄色风险源设备47台、蓝色风险源设备21台。结合我市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开展各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特别是在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湛江某小区电梯冲顶事故等事故发生后,迅速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出动检查人员1058多人次,排查各类特种设备相关单位373家。全面预防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委托有资质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安全评估我市4个天然气LNG气化站和8家企业压力管道,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全国质量月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设备安全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

4、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更精准。先后开展落实重点时段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口罩、钢材、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等检查,持续加大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结合我市产品特点,组织开展2021年恩平市音频处理器(效果器)、调音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同时,做好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督促企业完善整改,对严重不合格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不断推进监管精准化,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后监管、产品质量信用监管等工作,重点监管我市2家获证企业,引导我市200多家生产销售企业纳入信用积分管理。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围绕市场监管中心任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抓住“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5.20世界计量日” 等重要时间点,大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结合市场监管工作灵活运用送法上门、监管与普法统筹进行等多种形式,持续做好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加强对新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作为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途径。通过政府网站、网络媒体等对行政处罚结果信息予以公示,提高了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了行政执法的规范性。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在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还存在执法人员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五、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进并落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和做好法治建设工作,扎实筑牢疫情防控法治屏障,推动我市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一)深入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一是继续深化商事登记改革,推进商事登记智能化审批、简易注销改革,完善信息推送机制,不断提高市场准入准营效率。推进“个转企”工作,全力扶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企业信息公示后续监管,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做好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工作,净化市场环境。三是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四是积极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加强消费维权,开展放心消费承诺创建活动、“守合同重信用”公示活动。

(二)切实加强执法监督工作。

把执法监督工作作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的重点工作来抓,用足用好用活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及听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复议、专项执法检查、执法评议考核、执法案卷评查、法治建设评价等执法监督手段,对在执法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切实发挥好执法监督工作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升执法水平。

抓好教育培训,强化一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与业务知识的学习,针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在干部职工学习例会上进行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在线学法考试,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培训,全面提升我局执法人员的队伍素质,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

六、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2021年度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强理论,筑根基。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条主线,深入组织全系统干部学习“十个坚持”重要内容,领会全面依法治国最新理论成果,做到领导带头,党员带领,全员参与。二是推制度,提效能。进一步强调坚持和完善局党组集体领导制度,建立和健全局党政会议工作协调机制,严格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责任制落到实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三项制度”落实为抓手,明确行政执法具体操作流程。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是抓业务,求实效。打造高效便民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围绕企业群众创业的“痛点”“堵点”,主动作为、循法创新、先行先试、攻坚克难,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突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以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统筹协调全市食品安全工作。锻造公平公正竞争环境。健全制度化监管规则,规范行政执法,对所有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8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