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恩平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市局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恩平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现将《恩平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向办公室反映。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0月26 日    









恩平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工作任务

具体要求

责任单位

备注

一、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

1.主动公开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纲要、各项规划、政策解读等相关信息。

协调与应急股牵头,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市场安全监督管理股、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股协助


二、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2.按照国家、省、江门市的要求,主动公开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根据调整情况及时做好更新发布。

政策法规股牵头,各股室(队、会、各监管所协助


3.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

信用风险监督股牵头,执法大队、协调与应急股、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股网络交易监督管理股、计量与标准化股、知识产权与广告监督管理股、质量发展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市场安全监督管理股、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科技认证与信息化股、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各监管所协助。


4.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股、执法大队、信用风险监督股、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股网络交易监督管理股、计量与标准化股、知识产权与广告监督管理股、质量发展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市场安全监督管理股、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科技认证与信息化股、各监管所


5.围绕公共服务做好企业开办、食品经营许可等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工作。

登记注册股、知识产权与广告监督管理股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市场安全监督管理股、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各监管所


6.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

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股


三、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7.积极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

财务与审计股


四、做好政府网站专栏信息公开。

8.配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每年更新“开放江门”数据集。

科技认证与信息化股牵头,各股室(队、会)、各监管所协助


9.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医疗器械、化妆品、产品质量、价格执法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协调与应急股、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股知识产权与广告监督管理股、质量发展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市场安全监督管理股、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各监管所


10.及时反馈网民对调查征集信息的实质性意见。

科技认证与信息化股牵头,各股室(队、会)、各监管所协助


五、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11.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切实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重点围绕精准防控、进口冷链食品等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内容发布权威信息。

协调与应急股牵头,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股、计量与标准化股、知识产权与广告监督管理股、质量发展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市场安全监督管理股、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科技认证与信息化股、各监管所协助

每月至少更新一次

12.配合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

协调与应急股、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


六、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13.建立“六稳”“六保”专栏目,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重大政策实施的发布解读。要开展深入宣传阐释,精心组织策划,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的深度解读。

协调与应急股牵头,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市场安全监督管理股、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股协助


14.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入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


七、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15.按照《恩平市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相关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确保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办公室牵头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牵头起草股室(队、会)要确保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16.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政策制定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政策文件和解读资料需添加咨询方式)。

各股室(队、会)


17.修订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对外告知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办公室

本年已完成

18.加强办事指南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有效传递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积极解答政策咨询。

登记注册股牵头,各监管所协助


八、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19.围绕涉及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社会关注热点,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做好政务网络舆情监测、回应工作,确保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办公室牵头,各股室(队、会)、各监管所协助


20.提前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前和发布后的解读回应工作,注意收集相关舆情。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


21.做好“12315”“12345”政府热线等各类留言信息的办理工作,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

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2.建立舆情回应台账管理制度,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的跟踪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办公室


九、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23.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和国家正式版本,在本机关网站(部门频道)上及时更新本系统实施的行政法规文本。

政策法规股牵头,各股室(队、会)协助

该项工作待市政府发布具体文件通知再落实

24.对于在本单位网站上已发布的文件,文件起草股室要定期梳理排查,发现已废止和失效的情况及时通知办公室在网站进行相应处理。

各股室(队、会)


25.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先审后发,确保政务信息内容准确无误发布

办公室牵头,各股室(队、会)、各监管所协助


十、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26.不断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构建网上政府的数据底座,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数据集中汇聚在集约平台统一的信息资源库,实现共享共用。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

科技认证与信息化股牵头,各股室(队、会)、各监管所协助


十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27.积极履行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监督职责,对食品药品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对食品药品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予以调整完善,增强操作性、实效性。

办公室牵头,协调与应急股、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市场安全监督管理股、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各监管所协助


28.持续做好食品药品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落实,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做好政府网站相关专栏的更新维护。


29.做好主动公开基层目录编制工作,分别于20211120日前和20211210日前完成主动公开基层目录编制,并统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对外发布。

办公室


十二、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30.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适用规范的文书模板,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程度。

办公室牵头,各股室(队、会)协助


31.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

办公室依照管理办法落实各项规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股按照职责分工强化监管


十四、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32.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内容,提高年报基础性数据的准确度,强化数据的分析提炼,多用图表形式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基础性数据,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办公室


十五、加强工作指导。

33.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办公室牵头,各股室(队、会)、各监管所协助


34.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理顺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保障工作经费。


35.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36.依法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避免简单地以第三方评估代替应由政府自身开展的考核、评议。正确对待社会上各类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原则上不以行政机关名义领取民间奖励,不选择性参加评估结果对本机关有利的发布会、论坛等相关活动。


十六、狠抓任务落实。

37.建立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明确具体分工、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

办公室牵头,各股室(队、会)协助


38.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39.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1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