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部门文件

中共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10月中旬至20211月中旬,市委第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8日,市委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我局党组作了反馈,指出我单位存在3个方面共11个问题,涉及48项具体问题。我局党组对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建立台账、细化措施、狠抓整改。截至520日,对巡察组指出的48项问题,已全部采取措施,开展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领导,认真谋划,扎实开展整改工作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整改工作。局党组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专题学习贯彻黎沛荣书记在听取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任务,按要求将整改台账分解到分管领导及股室,按时落实完成。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全面整改、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举措,逐条“销号”,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强化领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为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实现压力传导,确保整改工作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我局整改工作实行由局党组统一领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机关人事股。要求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切实履行职责,有关整改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将整改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同时,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制定方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我局结合市场监管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对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建议逐条进行梳理和研究,将整改任务细化量化,措施更具可操作性。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逐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时间进度安排,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二、紧盯问题,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全面到位

局党组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相关规定,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如期、全面、高效地完成了整改任务。

(一)党的领导弱化

1.对“政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和2021年第一季度学习计划,确保学习计划严格执行、具体落实。严格按照“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内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0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传统的重要论述等精神。二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系统学,到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基层所讲党课。领导干部共开展讲党课20次。依托“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江门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继续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用好用活“学习强国”APP,坚持个人每天自学,自觉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召开“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推进会,统计“学习强国”APP学习情况,督促活跃度不高的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保证用户活跃度在90%以上。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干部职工回顾党百年光辉历史,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职业特点,撰写演讲稿22份。三是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会后认真做好相关会议记录,确保主持人、记录人、应到、实到、缺席人数等记录完善。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努力提高党组中心组学习实效。共召开相关会议3次,形成心得体会6篇。

2.对“担当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对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再分工调整,充分发挥各班子成员特长,进一步提升班子凝聚力。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推进决策科学、民主、依法。共召开党组会议7次,均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召开会议。二是组织全市许可及登记部门窗口业务人员学习“先照后证”商事登记制度3次,要求各窗口业务人员严格对照前置、后置审批目录落实落细“先照后证”商事登记制度。以商改办名义草拟《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开办企业便利度可行性措施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报请市府人审定并印发,切实提升我市开办企业便利度。完善维护“江门市商事主体信息管理平台”,确保“江门市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能将信息及时推送至相关部门。三是提高食品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力度,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防控机制。加强食品监督性抽检,以“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目标,统筹推进完成2021年全年1412批次抽检任务。按月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提示,目前已发布《野生河豚鱼毒性大食用易中毒》、《毒蘑菇风险提示》等提示。加强农产品、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店等食品安全监管,共出动执法人员968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2613家次,完成110家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等级评定。开展“一监到底”直播活动,目前,共吸引384146名网民线上关注。推广“邑餐食安”阳光餐饮平台,我市已有多家餐饮单位接入“邑餐食安”阳光餐饮平台。强化食用农产品监管,持续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目前已完成农产品快速检测13979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84批次,处置不合格产品129.22公斤。四是加强日常巡查、定期检查,加强对重点产品的监管,严格执法。加强宣传报道,净化市场环境,形成舆论氛围,对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力,改善全市产品质量状况。通过开展“3·15销毁假冒伪劣产品行动,集中销毁一批总价值70多万元的假冒伪劣产品。持续开展重点产品监管,落实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儿童用品、电动自行车及配件、塑料制品、电线电缆、钢筋、冻品产品等专项监管整治行动。五是制定局领导班子年度调研计划,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联系基层所所开展基层市场监管工作调研,谋划解决基层存在的相关问题。共开展调研5次,形成调研报告5份。制定2021年干部培训办班计划,严把培训时间和质量关。采取理论学习和操作实践相结合方式,开展新进雇员岗前培训班、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培训班等。

3.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增强领导干部抓好意识形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开展相关会议3次。切实把意识形态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列入中心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每半年向上级党委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建立意识形态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分析研判会,针对重点问题、重点舆情、重大事件、关键节点开展专题研判。二是定期听取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建议,对有反映和有思想情绪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沟通思想,及时“咬耳扯袖”。三是严格执行24小时网上监测,做到每日一排查、一分析、一清零,发现危机苗头及早处理。每季度对舆情工作进行总结,加强重点舆情分析研判,制定风险隐患清单。共受理舆情案件7宗,均按时办结、妥善回复。举办舆情工作业务培训班,就舆情信息收集及应对处理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切实提高舆情信息收集和应对能力。四是严格实行“三审三校”机制,按照供稿人一审,主管部门负责人二审,办公室三审的制度进行审校。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根据信息发布更新要求进行发布,完成更新不及时的整改。动态要闻每二周发布一次,重点领域信息每半年至少发布一次,其他根据实际要求更新。对20205月因网站更新不及时被市府办通报的相关股室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整改至今,所有信息均及时更新,并按照“三审三校”要求进行发布。

(二)党的建设缺失

1.对“党建基础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党组抓党建意识,将党建工作列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定期到党支部讲党课。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平台等,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基层所党建工作的业务指导,通过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措施,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建和登记注册窗口、食品市场安全等业务有机结合,并结合我局创文禁毒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市场监管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监管水平。二是召开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班,组织党支部学习支部换届、发展党员等相关知识,并发放相关工作资料至党支部,提高业务水平。机关党委和党支部严格审核发展党员相关资料,确保发展党员规范性和严谨性。清查现有11名发展党员发展情况,建立完善发展党员台账,促进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三是组织党支部学习党员档案管理相关知识,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完善党员档案资料管理,整理好缺失的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并归入党员档案中,对现有11名发展党员进行一人一档独立管理。在后续发展党员过程中,采取“条目式”管理方式,建立并实时跟进党员档案资料清单。四是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党务公开栏设置,规范党务公开栏目,及时更新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内容。共更新党务公开栏3次。强化老干支部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过好政治生日牢记初心使命”活动、观看党史学习教育纪录片《百炼成钢》等活动,增强老干支部活力。由退休党员担任老干支部书记,规范老干支部班子配置。在今后换届工作中,将严格执行换届选举相关规定,由退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2.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并结合工作实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谈心谈话深度,结合实际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提升针对性和有效性。我局党支部根据组织生活会相关安排,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共开展谈心谈话72人次。二是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活动要求,我局党支部制定主题党日计划,确保主题党日活动有序进行,并开展专题党课、禁毒教育、观看爱国电影、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演讲会等主题党日,有效增加党组织凝聚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三会一课”召开次数、参会人员、会议记录等内容,促进“三会一课”落实到位。

3.对“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干部考察机制,改进干部考察方式方法,注重从政治表现、平时考核、工作实绩、群众公认度等方面深入了解考察对象情况。二是对在同一岗位任职10年以上干部名单进行梳理和岗位调整安排,进一步强化重点岗位轮岗,推进轮岗交流防控廉政风险,切实从源头上降低和防治岗位风险。三是组织干部交叉轮岗,选配青年干部下基层,着力培养选拔复合型优秀年轻干部,共开展干部岗位调整安排2次,轮岗交流22人,选配下基层10人。四是根据《公务员法》《公务员回避规定(试行)》等有关规定,对我局涉及亲属关系公务员进行合理分流和任职回避。

4.对“出国(境)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发出关于严明出国境纪律的纪律提醒,进一步严明党的组织纪律,规范出国(境)管理。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工作相关规定,申请人正式动身出国(境)前3个工作日持书面请假报告单到证照保管单位领取证件,出国(境)返回后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交回证照集中保管。二是制定出国(境)申请材料清单,坚决做到“缺一不批”。压实审批责任,严格审批出国(境),对申请天数超出相关规定等情况坚决不批。三是对违反出国(境)规定的干部职工进行处理,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实行一事一批,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原则上1年不超过2次。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1.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清单,推动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化、科学化。召开党组会议和全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措施。严格执行谈话提醒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出现的问题。二是坚持多种形式推进警示教育,用好用活各级教育专题片和通报材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中心组学习会、各类会议进行穿插学习的方式,加强经常性警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廉洁意识。领导干部定期讲廉政党课,授课形式主要以专题讲授为主,并辅以座谈讨论互动、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等形式予以补充,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领导班子成员讲廉政党课5次,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和发出纪律提醒10次。三是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找准廉政建设短板,重新梳理并印发廉政风险清单。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及时更新党务、政务公开栏,推动权力依法、公正、公开透明运行。四是定期深入联系基层所,听取各部门廉政工作汇报,指导解决各部门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督促指导,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并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单位加强党风廉政。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五是扎实制度“笼子”,严明公车使用管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纪律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规矩,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画好纪律“红线”。建立“八小时以外”监管机制,加强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组织8名新提任干部签订《“八小时以外”廉洁自律承诺书》。不断畅通信访举报监督渠道,在本局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栏目全面公布咨询电话、电子邮箱、联系地址等信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2.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关公务接待支出预算,确保公务接待费只减不增。按照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规范公务接待的范围、程序、标准和陪餐人数等。严格接待审批控制,完善公务接待相关手续,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严禁公款购买香烟及酒水。整改至今,未发现类似不规范公务接待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所经费支出管理。迅速制订《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基层监督管理所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逐步完善基层所财务管理制度。召开进一步规范基层所财务管理工作会议和举办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指导。建立检查监督机制,通过事前审核把关、事中跟踪监督、事后检查稽核跟踪问效,对各个时点实施监督,将财务活动全部纳入监督之下,并对涉及相关问题的股室和基层所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三是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完善公车管理制度,做好公车使用台账登记管理。严格执行“一车一卡”,杜绝现金加油、定额油费报销的现象。已召开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工作会议,明确公车管理制度,要求车辆使用单位做好公车使用台账登记管理,统一使用加油卡结算油费。整改至今,未发现使用现金加油、定额油票报销的情况。

3.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基层所现金支出管理,杜绝违规使用现金,保障资金安全。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或银行转账,要求未开办网上银行U盾的基层所及时办理该项业务,减少现金支出;同时,定期检查基层所银行账户支出情况,确保出纳及报账员在完善财务签批手续的前提下提取备用金,防范大额提取现金行为的发生。截至2021418日,九个市场监管所均已开通并正常使用网上银行U盾办理业务。二是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重新修订并严格落实《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规范票据报销流程,完善支出凭证手续,严格票据审核,杜绝一切不合理的开支。整改至今,未发现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票据入账等情况。三是提高业务水平,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如何正确履职以及把关财务单据审核要素等方面的业务知识,提高财务工作的准确性、规范性。共举办相关的财务业务培训3次。四是严格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及其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政府采购工作。凡是列入政府采购清单或必须政府采购的,坚决执行。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程序和要求,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凡是属于《广东省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货物、工程、服务类项目都通过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申购。整改至今,未发现类似情况。五是规范工会会费收缴。根据广东省总工会关于缴纳会费相关规定,已从3月起按标准调整我局工会会员的会费。

4.对“行政执法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处理“恩平论坛”网站无照经营多年未被处理问题。202011月,我局约谈“恩平论坛”负责人,要求其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尽快完善各项工作。目前,该论坛已经办理好相关证照,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各项业务。根据恩平市人民政府相关文件精神,从202141日起,对从事无照经营的行政处罚权调整由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以其自身名义行使,实行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权调整实施后,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措施权由镇街一并实施。20213月,我局对10个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积极推进职权下放工作的顺利开展。职权下放后,在职权范围内主动协调配合,加强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业务指导,指导镇街解决专业性执法问题。二是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对执法人员深入开展培训,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等相关规定进行自由裁量,促进执法公正。严格案件法制审核,对有问题的行政处罚案件坚决不予法制审核通过。对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全面开展法制审核,整改至今共审核案件64宗。对某食用油店违法行为减轻处罚的相关基层所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三是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加强执法培训。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办理案件,提升办案效率。开展执法人员跟班学习。我局各办案单位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组织安排执法人员到执法大队跟班学习案件办理及执法文书撰写,确保执法文书统一规范、用词准确、内容全面。四是加大专项行动力度,充分利用“两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等平台多渠道开展行政检查,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将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整改至今,通过专项行动、日常检查等方式,强化行政检查,共检查1901次数,出动7581人次数,检查7084户数。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责任单位限时落实整改。共立案26宗,结案11宗。五是提高执法人员规范使用文书意识,监督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规范执法文书制作,确保执法文书统一规范、用词准确、内容全。开展行政执法文书制作培训班,我局各办案单位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培训班,严格按照国家总局统一市场监管执法文书指南,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发放《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使用手册》。

三、持之以恒,深化整改,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下一步,局党组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驰而不息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讲政治守规矩,带头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遵守党章党纪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做出表率,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深化巡察整改。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要求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对未完成事项紧盯不放,整改不到位决不放手。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把解决当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结合起来,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管物,建立健全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0-7733517;邮政地址:恩平市沿江中路40,邮政编码:529400;电子邮箱:epsscjgj@jiangmen.gov.cn


中共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1年8月27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