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部门文件

春节期间消费警示

    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消费者又迎来购物、餐饮、旅游等一大波消费高峰期。恩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慎防消费陷阱,避免自身权益受损。要科学品质消费,享受幸福祥和新年。

    一、警惕年货消费陷阱

    买年货选正规商家,了解活动规则是关键。要详细了解清楚商家促销打折活动规则,不要轻信商家作出的宣传噱头和低价诱惑,谨防价格欺诈。挑选商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要仔细辨别,防止以次充好,购物后注意保留好小票、收据、发票等购物凭证以便维权。

    二、外出聚餐请谨慎选择餐馆

    外出就餐时,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由于春节期间商家临时加价、加收服务费等问题频发,要了解清楚收费项目和时间。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

    三、外出旅游做好充分准备

    春节出游要选择有正规资质、商业信誉好的旅行社,不要一味追求低价;选择旅游线路时,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旅游行程,仔细了解旅游行程安排,签订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旅游景点、路线、交通、食宿、进店购物、违约责任等,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行程单、门票、发票等。如自驾或租车旅游,应约定并检查好车型车况,并安排好路线,切实做好出行前酒店、餐饮、交通工具等各种准备,保障人身和财物安全。

    四、遇到消费纠纷如何处理

    如果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犯,首先要保存好发票、收据、支付记录等证据。应当积极与商家沟通,通过协商解决。如果通过协商无法解决,可以拨打12345政府热线或全国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向相关职能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也可以通过诉讼方式解决。此外,一旦遇到违法犯罪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恩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0年1月19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