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工作动态

恩平人社:念好“扶、培、补、实”四字诀 抓好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工作

  为深入推进我市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难的问题,恩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念好“扶、培、补、实”四字诀,通过加强就业援助、提升就业技能、兑现政策补贴、加强政企合力等形式,努力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我市部门联合发力,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走上正轨。

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援助专区现场图

  一、“扶”字当先,加强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援助

  一是实现就业援助信息化管理。恩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市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援助服务工作的通知》《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援助网上服务平台操作指南》至各镇(街),指导其开展就业援助服务,从20213月开始对戒毒康复人员建立就业援助信息化管理,通过系统平台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培训帮扶、就业帮扶、政策帮扶的一条龙服务管理。截至目前,已累计为21名戒毒人员提供就业援助服务。二是打通戒毒康复人员求职通道。我市在市人力资源市场设立“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援助专区”,每个月的第二、第四个星期的周五上午9:00-11:30(遇节假日顺延)定期开展戒毒康复人员专场招聘活动,实现现场匹配“一对一”的就业帮扶,为用人单位和戒毒康复人员搭建就业交流平台。另外,我市鼓励各镇(街)因地制宜建立适合本辖区的禁毒就业安置点和开发公益性岗位,积极安置戒毒(康复)人员到就业安置点和公益性岗位就业。三是开展线上24小时不打烊招聘。通过“五邑人社”、“恩平广播电视台”等微信公众号免费发布招聘信息,让戒毒康复人员足不出户可以查看就业岗位信息。同时还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戒毒康复人员推送就业岗位信息,20209月至今,已通过短信平台向561名戒毒康复人员推送就业岗位信息。

市人社局与对口帮扶镇村开展禁毒工作座谈会资料图

参加适岗培训资料图

  二、“培”字发力,助力戒毒康复人员提升就业技能

  一是联合镇(街)开展就业帮扶培训。202011月至12月,恩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恩城街道、沙湖镇、那吉镇、牛江镇、横陂镇、君堂镇、大田镇先后到冯如广场以及各镇圩场开展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培训工作,包括开展农业技能培训班、与对口帮扶镇村开展禁毒工作座谈会以及宣传戒毒人员就业方面的优惠政策。二是通过“三项工程”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恩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目前开展的“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和乡村振兴培训计划,通过政府购买形式,与三家培训机构签订了公益性培训协议,其中南粤家政拟开设10期,每期培训30人;粤菜师傅拟开设8期,每期培训20人;农村电商拟开设5期,每期培训20人。其中戒毒康复人员报名参加以上公益性培训班,均可以免费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三是发动戒毒康复人员参加“适岗培训”和“以工代训”。2020年,我市有19家企业组织戒毒康复人员参加企业职工适岗培训,培训戒毒康复人员达30人,通过培训发放补贴金额达5.682万元,有效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吸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

市人社局召开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培训工作政策讲解会

   三、“补”字跟进,鼓励用工单位招收录用戒毒康复人员

  一是政策保障,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再就业为进一步巩固禁吸戒毒工作成效,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我市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恩平市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实施办法的通知》(恩府〔202146号)和《关于印发恩平市招收录用戒毒康复人员用工单位奖补办法》的通知》(恩府〔202147号)等文件,鼓励用工单位招收录用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并依法给予支持。二是兑现补贴,减轻企业招收戒毒康复人员负担。对戒毒人员中已经实现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我市鼓励其参加或接续社会保险,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对戒毒人员中新安置在公益性岗位上的就业困难人员,全面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对吸纳安置戒毒人员中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企业,帮助企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对符合享受培训补贴、创业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条件的,帮助其落实相应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禁毒康复人员落实医疗保障各项措施。例如恩平锦兴纺织印染企业有限公司有5名戒毒康复人员参加适岗培训,企业获得补贴共5000元;有5人参加以工代训培训,企业获得补贴共15000元。三是加强指引,减轻戒毒康复人员生活压力。我市就业服务中心积极指导各镇(街)对辖区内戒毒康复人员开展精准化的就业服务,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戒毒康复人员可直接到各镇(街)就业服务窗口做好失业登记、求职登记等工作。如该人员符合就业困难认定条件的,各镇(街)工作人员将直接为其办理就业困难认定,届时该人员实现就业后即可申请相应补贴,减轻生活压力,促进戒毒康复人员更好地融入社会工作和生活。

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出席大田镇就业培训帮扶基地揭牌仪式

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出席恩城街道就业培训帮扶基地揭牌仪式

  四、“勤”字落实,通过“政府+企业”提升就业帮扶成效

  一是建立禁毒就业安置基地。我市以“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原则,制定《恩平市禁毒就业安置基地建设方案》。我市进一步统筹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拓展就业渠道,建立多处禁毒就业安置基地,推动全市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我市已建立14个就业安置基地,分布在牛江镇、君堂镇、圣堂镇、东成镇、大槐镇,安置超过50名戒毒康复人员就业。二是政校企三方推动戒毒康复人员就业。为进一步打通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绿色通道,326日,恩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恩平市开放大学与企业开展就业对接工作,探讨政校企三方在推动戒毒康复人员实现就业工作的方向和途径,进一步统筹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推动全市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