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恩平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紧抓农时 压茬推进

今年开春以来,恩平市紧盯全年粮食生产任务,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春耕备耕工作,以农技、农机、农田为着力点,发力智慧农业,使用植保无人机等先进设备,压茬推进备种、育秧、田管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挖掘土地生产潜能。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推动规模化集约化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稳面积是基础,也是前提。

作为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恩平主动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2023年,恩平粮食播种面积30500公顷(45.75万亩),粮食产量15.51万吨,实现近10年最好成绩。今年,恩平春耕早稻计划播种14066.7公顷(21.1万亩),同比增加400公顷(0.6万亩)。3月11日在沙湖镇南塘村举行的2024年恩平市春耕生产现场会上,相关负责人强调,要抓耕地保护,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据悉,为打破分散化、细碎化的农田耕作模式,解决农田撂荒、耕作水平低、成本高的问题,南塘村运用“两预两委托”模式,即通过镇、村组织村民达成统筹经营流转、连片开发意向,实现土地经营权预整合和预流转,委托镇、村统筹经营,委托第三方统一发包公开招标。经过整合,该村整合农田土地资源78.87公顷(1183亩),经沙湖镇三资管理平台统一发包招租,实现平均每亩每年增收租金200元。整合流转后,土地由专业公司进行规模化耕作,有效解决农田土地碎片化难管理的问题,降低耕作成本,推动粮食产业朝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同时,为本地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助力村民增收。

在提单产方面,恩平市向科学要生产力,全面推广优良品种、先进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实施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在沙湖、牛江、良西建设“百亩攻关田”“千亩示范片”,种植早、晚两造水稻。

在优服务方面,恩平不断建立完善农业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种植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指导等服务;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培育发展农民合作社;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农业政策宣传、市场信息推送等服务。在推进会现场,恩平市农业农村局就联合广东省农业环境与耕地质量保护中心举办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田讲所”系列直播课,把专业农业知识送到乡镇的“神经末梢”。去年,恩平市还联合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举办跨国农业技术交流活动1期、全省技术培训班1期、全市病虫防控现场观摩会3期,基层农技员、种植大户、统防统治服务组织人员等累计超300人参加。

在强政策方面,恩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按时足额将国家和省支持粮食生产政策落实到处,落实落细政策性保险,做好政策解读、耕地地力补贴和实际种粮补贴汇总发放工作,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现代化农机成“利器”

绘就春耕“新图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恩平春耕备耕现场会上,10多台植保无人机现场试飞,展示喷药、施肥、播种,耕作变得更轻松。

现场,深圳市鼎峰无限电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祝号军兴奋地向参会嘉宾表示,本月底,该公司研发的植保无人机部分机型有望在恩平投产装配,为恩平制造再添生力军。“我们在恩平设置了两条生产线,预计本月底投产,整套机器的组装以及销售都在恩平。”祝号军说。


18321710771351504 (1).jpg


恩平造的植保无人机有望今年实现走向市场。


据了解,该公司当前最为热销的无人机型t70能携带50公斤水和70公斤固体肥料,1小时可为23.33公顷(350亩)农田施肥。祝号军还表示,该公司是国内首批取得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认可的“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训练机构”培训资格企业之一,目前已在恩平培训了20多位无人机植保“飞手”,接下来,将探索组建工、农专业无人机服务队,为恩平各行业发展服务助力。同时,计划与高校合作,培养更多“飞手”服务三农。

在春耕备耕工作会上,一场擂台技术“比武”上演,8支队伍驾驶插秧机同“田”竞技,比拼速度与技术。


50951710771351504 (1).jpg


恩平市春耕生产现场会上,一场农技“比武”上演。


如果说传统农业主要靠“人”,那么,现代农业关键在“机”。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正在不断为传统农业发展赋能。

近年来,恩平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与农机的广泛应用息息相关。

在2023年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县大名单中,恩平市成为广东唯一入选的县(市、区)。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恩平市农机总动力19.1480万千瓦,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87.50%,农作物机械化综合水平64.05%。全市拥有各类拖拉机1582台、水稻插秧机280台、联合收割机484台,累计注册登记驾驶员人数520人。

今年,恩平统筹落实农机8600多台(套),农机总动力13.4万千瓦,全力保障春耕耕作农机需求。

据了解,去年12月14日,恩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该市20个主要农机服务组织召开农机服务座谈会,成立了由农机合作社、农业企业、农机大户和农机经销企业等组成的农机联盟,将恩平划分为3个服务片区开展农机服务。农机联盟服务队可为农户提供种、药、肥、技、耕、插防、收等综合配套农事服务。下一步,恩平将逐步扩大农机联盟服务区域,推动农机服务向规模化、智能化发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