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田间“摆擂台”,农户拼实力!恩平春耕大幕开启

        二月二,春耕始,万物生。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在沙湖镇南塘村,嫩绿葱茏的田野上,自动化育苗生产线开足马力,无人植保机在空中来回穿梭,农机手驾驶着插秧机在田间“比武论剑”,一片火热的春耕生产场景徐徐铺开。3月11日,恩平市春耕备耕工作推进会在这里举行,部署春耕生产开局工作。恩平市委书记黎沛荣,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出席会议。

图片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作为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恩平主动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去年恩平粮食播种面积45.75万亩,粮食产量15.51万吨,实现近10年最好成绩。去年,恩平被评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今年,恩平早稻计划播种面积21.1万亩,预计4月中旬完成插秧。恩平还将实施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分别在沙湖、牛江、良西建设三个百亩攻关田和千亩示范片,种植早、晚两造水稻,其中百亩攻关田两季水稻冲击亩产1100公斤以上。

图片


农田“盘”出高效益

        稻田间摆擂台,农机手大比武。当天,8支队伍驾驶插秧机同“田”竞技,比拼谁能又快又好地栽好秧苗,专家则根据栽插整体效果、漏插率、深度合格率等指标进行评分。只见片刻,一排排嫩绿的秧苗就齐刷刷地立在稻田中,在绵绵春雨里展现勃勃生机。

图片

图片

        粮食生产,根在耕地。本次推进会的举行地——南塘村,是恩平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示范村。该村委会推行“两预两委托”新模式,经沙湖镇三资管理平台统一发包招租,整合流转后由专业公司进行规模化耕作,平均每亩每年增收租金200元,解决农田撂荒、耕作水平低等问题,并助力村民增收约30万元/年。

        在南塘村举行推进会,正是以示范带动恩平全市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守牢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将“零散田”改造为高效良田,今年力争整治清退“非农化”“非粮化”耕地500亩,为促进恩平高质量发展夯实资源基础。

        保沃土,造良田。今年以来,恩平各级各部门围绕“早”字做文章,加强农机作业服务保障,加大农资统筹协调力度,全力做好粮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蓄水保水方面,全市水利工程灌溉可用水量达3.5亿立方米;备耕农机方面,统筹落实农机2300多台(套),农机总瓦力19.1万千瓦;科技入户方面,科技特派团队服务基层超110人,强化技术指导。

图片

图片

        恩平市泽鑫农业有限公司2021年竞投获得了南塘村1183亩土地的经营权,对土地进行平整改良、实施田间统一管护,提升了机械耕作水平和效能。“今年雨水多,恩平农业部门指导我们抢抓晴好天气早插秧,我们在2月上旬就开始忙活备耕育秧了。”该公司负责人说,正是因为插秧时天气适宜,目前秧苗长势良好,出芽率理想。“今年定有好收成!”


“黑科技”种出“智慧田”

        过去农民手持镰刀、弯腰割稻,被称为汗水农业。如今,在恩平田间地头,农民坐在插秧机上,青绿的秧苗从自动化机械中快速洒落,均匀排布在田间。不远处,耙土机忙碌运作,无人机快速喷洒着农药……众多“黑科技”在广袤田畴大显身手,种植户实现智慧种田。

图片

        在农田角落,一个不起眼的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站有着大作用。观测站可以智能监测周围气象环境和土壤墒情,实时对农田环境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等气象要素自动监测,对于指导农业生产、实现科学种植意义重大。

        站在田边,打开手机轻点几下,搭载着肥料的无人机平稳地起飞,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一亩地的施肥。“这是我们最大的机型T70,能携带50公斤水和70公斤固体肥料,在广阔的田地上能实现1小时施肥350亩,而经验丰富、手脚勤快的农民一天也才施肥1亩地。”广东鼎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种植户介绍道。

        目前,广东鼎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已培训了20多位无人机植保飞手,这些飞手将在春耕期间为恩平的种植户进行无人机管护服务。据悉,该公司本月在恩平实现投产后,还将通过与高校合作的方式,培养更多“新农人”在田间“开飞机”,让更多种植户轻松种田。

图片

图片

        保障粮食安全是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推进会强调,要自觉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粮食安全落到实处;要抓耕地保护,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抓要素保障,各部门各司其职,强化农业技术支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