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喜报!恩平1案例入选全省十大优秀!

         近日,广东人大代表工作优秀案例暨“数字人大”上线发布会举行。现场,2023年度全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10个)正式揭晓。恩平市“关于做好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助力创建‘广东绿美之城’的建议”办理工作入选,成为全省十大优秀案例之一。

         据了解,这是广东人大首次举行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代表工作优秀案例发布会。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前夕,发布代表履职优秀案例,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激励他们进一步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恩平市“关于做好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助力创建‘广东绿美之城’的建议”入选全省十大优秀案例,其优秀经验和做法值得深入研究和借鉴推广,为进一步实现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提供了样板,为恩平市推进“百千万工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代表建议

源自田间地头

助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

         恩平市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达5.2万公顷。在农业生产中,难免需要施用农药来控制病虫害,确保农作物健康生长、稳产丰收。随着农药使用量的日益增加,农业废弃物的处置和管理问题逐渐凸显。

         据初步统计,恩平市全年农膜、肥料农药包装等农业废弃物达340吨以上。这些废弃物以塑料为主,短时间内无法完全降解,如回收处理不当,或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不仅会威胁人畜生命安全、破坏城乡生活环境、造成资源浪费,还可能会通过土壤、水系等破坏农业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图片

代表深入了解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现状

         随着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国家出台了《“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文件,为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尹晓婷作为一名来自农业技术岗位的人大代表,在认真学习上级政策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日常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实际,通过深入一线调研、收集农户意见、借鉴先进经验,联合其他代表提出了“关于做好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助力创建‘广东绿美之城’的建议”。

        “首先,农业废弃物回收无害化处置费用高,资金存在缺口。恩平市下辖11个镇(街),农田面积大,每年产生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超40吨,每年使用农膜超300吨,回收处理费用支出庞大。加大专项财政支出,才能保障此项工作长期有序开展。”尹晓婷说。

         让“地膜”不再变成“地魔”是农业废弃物治理工作的重点。“恩平市内农膜专业化处置公司数量不足,同时废旧农膜回收再利用需要较高的生产工艺水平和严格的环保要求,处理数量大,专业处理费用高,因此我们建议应加强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沟通,协调开展农膜的回收处理工作。”尹晓婷说。

         此外,代表们认为应该加大可降解农膜示范推广与技术应用。在种植户方面,要鼓励种植户使用可降解农膜替代常规农膜,广泛宣传成功使用案例,健全政策引导与法规约束,探索可降解农膜补贴激励机制。在销售方面,要加强恩平市内农资销售门店宣传引导,加大引入和推广可降解农膜,强化源头治理控污。

         做好宣传教育是大范围推广应用的前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废旧农膜、肥料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宣传和教育,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尹晓婷说。

         总体而言,该建议从增加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财政支出、强化农膜专业化处理、加大可降解农膜示范推广与技术应用、加强宣传教育和政策引导等角度切入解决现有问题,持续深化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

部门办理

坚持“三先三后”原则

集中各方合力半年内办结

        恩平市政府高度重视该建议办理工作,相关领导率调研组到恩平市农业农村局和有关镇(街)进行走访调研。从2023年2月22日提出建议,到8月17日办结完成,用时不到半年。“快速”办理的背后,是恩平市坚持“先调研后办理,先沟通后办理,先协调后办理”的“三先三后”原则。恩平市系统梳理当前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组织机制、工作措施、资金保障等方面情况,多次组织人大代表、第三方服务公司、村委会工作人员、种植户等开展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研究具体举措。

        为稳步推进农业废弃物回收工作,恩平市结合本级资金70万元,制定了《恩平市2023年农业(农膜、肥料农药包装物)废弃物回收处理实施方案》,并在2023年下半年全面实施。

        结合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恩平市组建了联合机构,统筹推进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回收环节的监督管理,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收集运输处理环节的污染环境问题监督管理,各镇(街)负责辖区内农药、农膜经营者、使用者履行废弃物回收处理的监督管理。

        同时,恩平市坚持以点带面,在大面积种植马铃薯的镇(街)开展废旧农膜回收管理试点,由镇政府合理设立农膜回收点,整理台账作为奖补依据,第三方服务公司负责集中收集转运贮存和无害化处理。在全市109家农药经营门店显眼位置均摆放农业废弃物回收桶,方便种植户主动回收废弃物。设立4个大型回收归集仓,在田间地头、农作物主产区设立133个农业废弃物临时回收点,实现定点回收。目前,恩平全市回收废旧农膜超230吨,回收率达90%以上,该管理模式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选编》先进典型案例。

        恩平还推行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奖补制度,按照每公斤5元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奖补给农户,增强农户的废弃物回收意识。截至目前,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70%以上,无害化处理量超8.6吨。

        关于尹晓婷等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大可降解农膜示范推广与技术应用,近年来,恩平市曾开展可降解农膜示范推广,应用效果良好,但推广面积不及预期,主要由于可降解农膜价格偏高、降解时间较长,不适合恩平市“一年三造”的紧凑种植制度,各个农资经销店销售的厚膜(符合国标)已逐步替代易残留、不达标的薄膜。目前恩平市农膜回收管理模式成熟,能较好控制田间残留农膜数量,大幅减少面源污染程度,并且更适合本地种植制度,为此,可降解农膜示范推广与技术应用方式,仍需综合考虑其市场价格、便捷程度等因素再大范围推广。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