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恩平新型职业农民设计稻谷“晾晒架”让大米生产回归自然

  江门日报讯 (记者/周晓营) 今年8月,恩平市沙湖镇“80后”新型职业农民、广东丰穗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国良在企业内部设计建造了一个大型空中晾晒场,让大米能充分吸收太阳紫外线,他的设计“一种晾晒架”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专利申请,并于近日进行公布及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我们小时候吃的大米都是经过自然晾晒的,虽然现在用烘干机每天可以加工上百吨稻谷,但是我感觉缺少了自然元素。”为了深耕农业发展和大米加工特性,做精品大米,谢国良今年特意到广州拜师学习中医,将中医“五谷为养”理念融入品牌打造,形成特有的企业文化和产品硬实力。“让稻谷铺在空中晾晒场上,充分吸收阳光,用太阳紫外线杀菌,比烘干机的效果要好,而且能让大米更香、口感更好。”谢国良说。

  谢国良设计的“一种晾晒架”,建于该公司加工厂顶部,晾晒面积达3000平方米。为了防雨防尘,谢国良采用透明硬塑铺顶,并改善排水系统,一次可晾晒1000吨稻谷。“虽然耗费的人力、时间成本较高,但这是一种回归自然的生产方式。”他说。

  据悉,晾晒工艺原本就是一种传统生产模式,不过,时至今日,很难找到这么大空间来晾晒稻谷,能沿用晾晒工艺的大米加工企业也屈指可数。

  除了设计“一种晾晒架”,谢国良在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还进行了其他尝试。今年早造水稻,他率先在恩平市试验鸭稻共育种植模式,在水稻田间投放了50多只水鸭作为害虫“管理员”,以放养模式养鸭、以环保模式种植水稻,收到了良好效果。

  来源:江门日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