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深挖综合资源推进乡村振兴 牛江镇昌梅村入选省文明村镇候选名单

  近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对确定的第六届广东省文明村镇、第二届广东省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候选名单和往届复查名单予以公示,其中,恩平市牛江镇昌梅村入选第六届广东省文明村镇候选名单。

  昌梅村位于恩平市牛江镇南面,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昌梅村各项工作有效推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产业兴旺,被评为“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江门市市县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广东省无邪教示范村”,村内的冯如故居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昌梅村建设日新月异。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周晓营

  内外乡亲“以地捐建” 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现在我基本上在村里定居了,这里是家乡,家乡变好了,回来定居养老是很不错的。”“我们夫妻俩之前在广州工作,生活节奏快,现在退休了还是喜欢回到村里,更何况现在村里很美,我们很喜欢这里,所以,决定在村里常居下来。”无论是旅居哥斯达黎加的乡亲甄丽娟,还是退休的大学教授冯灼灵伉俪都对昌梅村的新农村建设给予了好评。

  农村美了,外出的乡亲回流,乡村自然人气旺了。

  乡村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整治难度大,仅靠政府的投入,难免会陷入“政府干、群众看”的怪圈。然而,昌梅村却不一样,该村委会提出“以地捐建”的方式,即村民们把村中废旧猪舍、危房、空地捐出,当作美丽乡村建设的投入,一处房舍或空地被视为捐赠5000元,捐赠者姓名列入爱心捐赠名册,此举得到了村民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其中村民冯郁利就通过“以地捐建”的方式,捐出自己的旧房子配合村里的塘坦建设。“以前的旧房子建设得参差不齐,镇和村委会的干部多次跟我沟通,表示希望把村子外围建设得更规整,看起来才漂亮,我作为村里的一员,应该支持。”冯郁利说。

  在热心村民的推动下,昌梅村村民的集体意识发生了转变,他们不仅认真做好房前屋后的保洁,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为昌梅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捐资献策。据统计,昌梅村的华侨乡贤和村民群众已筹集资金120多万元,村民自愿捐献出来的废旧猪舍、危房、空地已有120多处,折合价值超过60多万元。

  乡村振兴的目标之一是让农村发展起来,农村归根结底是村民的农村,需要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农村要发展,政府的投入、群众的支持,两者缺一不可。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中,昌梅村村民与牛江镇党委、政府一道,“政府搭台,村民唱戏”,共建美丽乡村。

  深挖文化资源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冯如,中国首位飞机设计师、制造师,昌梅村便是冯如故居所在地。

  冯如作为昌梅村最大的文化资源,牛江镇充分挖掘其资源优势委托第三方文化策划公司编制昌梅、莲塘、高联村庄规划,并结合实际和规划蓝图,根据三个村庄文化特色、功能主题等重点打造“筑梦昌梅(冯如文化)+古韵莲塘(古村落)+侨韵高联(富硒栖地)”5公里闭环精品旅游线路。

  当前,冯如文化精品线路入库项目38个,已建成31个。精品线路昌梅村段已基本建成,为村民群众营造美丽宜居环境的同时,也进一步擦亮了冯如故里名片,扩大冯如文化影响力。

  今年以来,已有超过5万人次前往参观。同时,牛江镇加大资金投入,对昌梅村内的冯如故居、文史馆等冯如文化的关键场所进行了升级改造,融入爱国主义元素,提升展览档次,并将其与冯如文化精品线路进行融合,让游客在游玩之余,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目前,馆内展览厅布展及样板视频等数字影像设施已全部完成,成为了牛江镇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基地。此外,昌梅村还有慈悲宫、新佑盛庐、榕荫胜景等自然文化和人文资源,是国家级万亩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和万亩马铃薯生产示范基地的核心区,文旅、农旅资源丰富。


  来源:江门日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